010-68892980

010-68892503

瑞士工商企业联合会主席弗朗索瓦·里姆:助力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

2018-05-18 14:32:36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瑞士工商企业联合会日前举行两年一度的全国代表大会。该联合会主席、瑞士联邦国民议会议员弗朗索瓦·里姆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瑞士中小企业非常重视与中国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愿成为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的桥梁。

  记者:本次瑞士工商企业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有什么亮点?

  弗朗索瓦·里姆:此次大会有3项重要议题:一是选举产生联合会新一届领导,实现领导层新旧交替,从而保证联合会管理队伍的完整性和延续性;二是通过大会讨论和协商,继承、发扬联合会的工作方针和发展战略,并决定联合会今后4年即2018年至2022年拟推进、实施的目标;三是通过大会向社会各界传递一个强烈信号,即通过总结和宣传中小企业在瑞士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巩固中小企业在发展经济和提升国家经济竞争力方面不断增长的价值。

  记者:瑞士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瑞士中小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弗朗索瓦·里姆:中小企业是瑞士经济的重要支柱和发展动力。瑞士约有50万家中小企业,占瑞士企业总数的99.8%,雇用了瑞士全国大约70%的劳动力,提供超过80%的职业教育,为瑞士经济贡献约60%的产品及其附加值。因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自称为“中小企业经济体”。瑞士中小企业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不仅体现在其数量巨大和创造的巨额产值,更重要的价值是承担着对瑞士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职业教育这一职能。目前,中小企业职业教育已经成为瑞士教育系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学历教育具有同等重要的作用。瑞士中小企业在国外也很活跃,为瑞士在国际市场上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作出了巨大贡献,并且在全球价值链中拥有令人自豪的地位。瑞士中小企业面对经济全球化潮流,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应对之策,其核心就是对世界经济和产业发展趋势作出敏锐反应,积极应对风险与挑战,在企业发展战略上突出创新思想及措施。具体而言,一是继续强化职业教育,加强专业机构在未来职业教育中的作用,动员社会各界为职业教育继续提供财政保障和支持;二是设法保持相对灵活的劳动力市场政策,加强劳动力的流动性,保持瑞士在吸纳劳动力资源方面的优势;三是继续改善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通过提高物流效率、减少政府监管与干预、减税等各种措施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四是鼓励中小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并积极开拓国内外新市场;五是在宏观政策层面实施鼓励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成长的战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战略目标。

  记者:您对瑞士与中国工商界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有何评价,对瑞士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展对华经贸合作有何期待和设想?

  弗朗索瓦·里姆:瑞中两国工商界交流与合作有着良好传统和卓越的成果,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瑞士中小企业作为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企业,在双边经贸合作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取得了良好业绩。对瑞士企业而言,中国是其开拓亚太市场战略中最重要的一部分,瑞士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未来愿在发挥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加强与中国企业在建筑、环境保护、新能源、城市规划、教育和金融服务等领域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与世界经济密切相关的宏伟构想,瑞士中小企业对参与该倡议有浓厚兴趣,许多瑞士企业都积极参加由中方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和高峰论坛。在该倡议框架下,瑞中两国的经贸合作应强化双边产业结构和贸易结构的互补性,加强经贸领域的互联互通,不断开发合作潜力。一方面,瑞士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其开拓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亚太市场,从而进一步提升瑞士企业的产值和竞争力;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可以借助瑞士地处欧洲中心的区位优势以及较高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以瑞士为桥梁进军欧洲市场。自2013年5月份瑞中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以来,两国经贸合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双方经贸关系更加密切,面对这一有利形势,我衷心期待两国企业界的交流与合作继续取得丰硕成果。(驻日内瓦记者 杨海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