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一带一路焕发中菲合作新生机

2018-05-16 10:04:35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目前,中国已成为菲律宾第二大游客来源国、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更是拓宽了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根据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菲律宾将是东盟国家中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菲律宾欠发达的基础设施与经济快速发展的矛盾日益凸显,中国企业在菲律宾承揽的基建项目则为其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中菲友好经贸先行

  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中国与菲律宾已在多领域实现互利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更是拉近了两国关系,密切了经贸往来。

  中国驻菲律宾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金远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说,“一带一路”建设将使以马尼拉大帆船贸易为代表的古海上丝绸之路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过去两年,中菲关系从“转圜”到“巩固”,连上两个台阶。两国领导人确定今年的任务是“提升”,因此双方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尽快落实两国领导人确定的合作成果,确保中菲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健康稳定发展。

  金远认为,中菲关系全面改善以来,已陆续开展多个合作项目,“早期收获”成果不断涌现。今年将有更多中国援助和贷款支持的项目落地,在菲律宾建设中国工业园区也将取得阶段性成果,这些将推动菲律宾经济发展、改善民生。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菲关系转圜后首个落地项目——中国援菲律宾戒毒中心项目充分展现了中菲两国合作成果。

  据了解,中国援菲律宾戒毒中心项目是中国政府援建菲律宾的首个成套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菲律宾最为先进、最具人文关怀的戒毒康复中心,是中菲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标志与见证。

  作为中国政府指定的设计采购施工总承包单位,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市场部总经理兼中建菲律宾分公司总经理刘伟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戒毒中心项目意义重大,将为菲律宾社会经济发展及打击毒品提供有力帮助,为菲律宾人民带来有意义的转变和重大的变革。

  同时,刘伟说,菲律宾经济发展较快,人口增速快,市场需求大,进而对基础设施建设的需求也很大,市场前景广阔。

  获益良多任重道远

  中企在菲律宾有所斩获的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文化差异、法律意识不强等成为中企开拓菲律宾市场必须迈过的坎儿。“菲律宾工业欠发达,这为中企进入菲律宾市场提供了契机,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大量材料、设备在当地投资生产等。2016年,中菲关系转圜后,中建第一时间重返菲律宾市场。”刘伟表示,现在是中建等建筑类企业发展海外业务的最佳时期,“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中企“走出去”并给予支持,叠加国内房地产业务收缩、国内外形势进入新常态等因素,“走出去”成为中企的不二选择。

  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菲律宾代表处副代表赵志浩对于公司在菲发展也颇有感触。“刚开始国内团队在菲律宾市场没有太多成功经验可供借鉴,这是很大挑战。现在项目在菲律宾能顺利执行,属地化运作、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可称为重要经验。”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比诺多—因特拉穆罗斯大桥和埃斯特热拉—潘塔里恩大桥建设重任,大桥竣工后,将有效缓解马尼拉“堵城”压力。该公司菲律宾办事处总经理任小朋表示,在路桥建设过程中,公司大量使用当地人员,推行属地化建设;注重对当地社会的回馈。

  谈及中企在菲竞争优势,刘伟用综合竞争能力一词来表达。刘伟表示,无论是资金、资源整合能力还是技术方面,在基建方面中企无惧任何竞争。刘伟也建议,中企拓展海外市场需统筹考虑,并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作者 王旭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