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2018)》发布

2018-05-07 09:05:28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第四届中国“一带一路”投资与安全高层论坛暨《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2018)》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北京举行。蓝皮书是“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联袂打造的智库年度产品,2018年蓝皮书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投资安全现状、投资风险评估以及文化差异、气候变化对投资安全影响等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蓝皮书研究发现,“一带一路”投资安全指数普遍提升。

  蓝皮书指出,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稳步增长,投资主要流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印尼、巴基斯坦、俄罗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东南亚地区仍是我国在“一带一路”相关投资流向重点。

  蓝皮书认为,“一带一路”地缘经济趋势正在改变企业投资环境。主导世界空间格局演变的因素已由过去的地理环境、地缘政治逐步过渡到人文环境、地缘经济,国家间相互交往过程中所考虑的主要因素也由原来的军事安全转变为经济发展。面向“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对外投资可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根据国家投资安全水平的不同,适当调整投资决策。

  蓝皮书认为,“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安全风险具有综合性、复杂性、多变性和长期性,需要综合评估,合力应对。同时,既要考虑海外投资过程中的经济、经营上的商业风险,更要看到因地缘政治经济环境变化所引发的投资地区国内政治、国际关系以及各种突发事件所带来的安全风险,以及当地法律、文化、社会等对生产经营的包容性等。

  蓝皮书建议,在严控不同地区投资风险基础上,优化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布局。具体来说,一是因地制宜,根据国家风险水平和区位优势的不同适当区别对待;二是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使其成为构建区域生产网络的承接平台;三是通过多种手段创新融资方式和扩大跨国企业融资渠道,提供高质量的项目资金支持。(记者 熊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