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商务部回应“美评估对中国投资启动紧急权利法案”

2018-04-27 09:44:04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26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的经贸问题进行了回应。

  据美国财政部官员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评估针对中国投资启动《紧急权利法案》的可能性,对中国投资实施新的限制,遏制中国收购敏感技术。对此,商务部发言人高峰表示,多年来,中国企业对美投资为增加美国的国内就业,促进美国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近期,由于投资环境的不确定性,一些企业放慢了在美国投资的步伐,甚至取消了在美国投资的计划,放弃美国的市场。希望美方多做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顺应世界经济发展潮流的事情,从而真正有利于自身和全球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

  同时高峰表示,对于美方的言论,中方将听其言、观其行。中方已经按照底线思维的方式,做好了应对任何可能的准备。

  针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232措施”,中方于3月26日在世贸组织《保障措施协定》项下向美方提出了磋商请求,并于4月5日将美方有关做法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近期,俄罗斯、印度及欧盟等也提出了同样的磋商要求。

  高峰介绍,4月16日,欧盟致函美方,要求根据《保障措施协定》,就美方“232措施”与美国进行磋商。欧盟在函中表示,虽然美方将“232措施”定性为国家安全措施,但其本质上是保障措施。这与中方的观点是一致的。截至目前,除欧盟以外还有俄罗斯、印度、土耳其3个成员也提出了同样的磋商要求。4月19日,欧盟再次致函美方,要求作为第三方,加入中国诉美国该案的磋商。目前除欧盟以外,中国香港、俄罗斯、印度、泰国也提出了加入磋商的要求。

  高峰强调,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单方面对进口的钢铁和铝产品采取限制措施,这种滥用“国家安全”的做法,严重违反了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和纪律,对多边贸易体制造成了破坏,损害了包括中国在内的有关成员的正当权益,遭到了相关成员的共同反对。中方将同有关世贸组织成员一道,继续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决捍卫自身合法权益。

  4月27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将召开例行性会议,涉及中方的议题主要有两个:一是中方将就美国的“301调查”发表意见,二是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问题。高峰在发布会上对两个问题进行了回应。

  关于美国“301调查”,高峰强调,美方的错误做法如任其发展,势必将减损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中方将敦促美方,采取切实的行动,摒弃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尊重世贸组织的规则,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平等对话和磋商来解决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行稳致远。

  关于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问题,中方将与其他64个成员一道,继续要求立即启动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的程序,尽快填补当前3个空缺。如果该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必将影响上诉机构和争端解决机制的正常运转,损害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