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对外开放再进一步 资本市场渐具“国际范”

2018-04-26 09:46:43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最近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动作不断,渐具“国际范”的A股近期在全球资本市场的舞台上频频亮相。 如果说沪港通是A股为全球投资者敞开的一扇窗,那么在经历了不断引入外来资本、引导国内资金对外投资之后,A股的这扇窗已经越开越大,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开始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境内外市场联动性不断增强。从原油期货正式上市,沪港通、深港通每日交易额度扩大4倍,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上限放宽至51%,三年后不再设限,首只D股待出,到2018年力争推出“沪伦通”,首单H股全流通试点公司落地,新三板+H股明确……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逐步加快,在提升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同时,也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

  栽好梧桐树,才能引来金凤凰。近期A股在国际资本市场的频繁“抛头露面”,无疑得益于我国资本市场不断推进的市场化、国际化战略,以及金融体制改革对直接融资的大力支持。

  要让国际投资者认可A股的投资价值,就必须通过改革,让我国的资本市场从制度建设、市场结构与国际接轨,具体而言就是在上市公司、产品和业务的准入、金融机构的激励机制等方面增强竞争力。过去几年间,我国资本市场在股市制度改革和流通性改善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从持续放宽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完善相关税收条款,到推出停复牌新规,这一系列举措都在为资本市场打开开放大门铺路。

  与此同时,A股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也在倒逼国内体制改革尽快落地,沪港通下税收的互联互通安排以及跨境监管经验为资本市场“走出去”率先做了尝试,未来如何有序地把新经济“独角兽”迎进来,稳妥顺利地发行CDR(中国股权存托凭证),让国内投资者能够适应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成为监管层需重点考虑的问题。可以预期的是,为了让优质企业留在A股,资本市场的制度政策将更具包容性和建设性,国内投资者将更充分地参与到一个更符合国际规则、更具先进投资理念的交易场所,A股的市场结构、估值水平、市场化水平、产品体系有望更深入对接国际市场,这必将提高我国资本市场内在的发展动力,扩大直接融资比重助力实体经济。

  开放的姿态,多方欢迎;开放的行动,多方受益。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已渐入佳境,随着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资本市场必将迎来高质量的发展。(证券时报记者 程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