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资银行海外拓展业务的“攻守道”

2018-04-26 10:06:25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资银行海外金融业务,是循着中资企业和国人“走出去”路径而推进的。特别是服务国家战略和中资企业“走出去”是一以贯之的目标,这种发展目标过去是,现在也是,将来依然不会变。这也直接导致客户群体的集中性,即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所服务的客户中,绝大多数是中资背景的公司客户,或是当地华人。

  客户群体的较高集中度,也招来了外界不少议论,甚至有监管部门官员批评,中资银行在海外的业务总是围着华人圈子和中资企业圈子转,而这并不利于风险的分散。不过,记者认为,这种瞄准熟悉群体的业务开展策略并无不妥,既然中资银行对中国企业和华人群体的情况更为熟知,这种优势就要继续发扬壮大。这正如现在流行的“长板理论”,与其补足短板,不如发挥长板优势。

  放眼国内的外资金融机构,它们的主要客户群体也并不是中国本土的众多企业,同样是在华的外资企业或是大型跨国企业,与本土银行竞争当地客户并非外资机构最优经营策略。这种道理放在中资银行海外分支机构身上也同样适用,找寻差异化的经营道路,更多地发挥自己的优势,而非正面与本土银行竞争,才更有可能作出成绩。

  不过,经营策略是一回事,风险防控就是另外一回事。前者可以围着华人圈子做业务,守住自身优势;但后者必须以更开放、与时俱进的心态多与当地人接触,主动、及时了解当地监管环境、法律政策和政治局势的变化,这便是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的“攻守道”。

  对于包括银行在内的各行业中资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时,对当地营商环境和风险的深入、全面了解是准入的必修课。不少有过海外工作经历的银行从业人员反映,在欧美发达国家拓展业务,最大的风控挑战,是严苛的监管法规的合规要求,因此,对所在国法律法规、监管政策的熟知,并按当地法律要求合规经营是风控的首要命题。此前,四大行涉嫌违反当地反洗钱要求被查,甚至被罚都是事出此因,包括最近中兴通讯在美被罚事件,美方给出的理由也是如此。随着中资企业在海外业务触角不断延伸和深入,合规经营成为愈发重要的问题。相比之下,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拓展业务,风控方面更具挑战的考验,则来自于对当地政治局势的判断和把握。

  不论是出于遵守当地监管“游戏规则”的合规经营,还是出于尽可能规避当地政局风险的考虑,在当地作为外资的中资企业都可以借助“外脑”力量,以强化与当地的监管部门沟通和法律保护。可喜的是,越来越多的中资企业,尤其是中资银行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并付诸行动强化与当地咨询公司、律所等专业机构的合作,为自身的合规经营增加“金钟罩”。(证券时报记者 孙璐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