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德生态园成中德合作园区典范

2018-04-24 10:48:15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7家世界500强企业、20多家德国隐形冠军、150多家企业落户,到账外资4亿美元,青岛中德生态园自2014年建立以来,短短3年时间,已发展成为山东省内最大的德语人才基地和对德交流合作平台,被中国商务部和德国经济部誉为“中德两国政府间生态领域的灯塔式项目”,成为中德双边合作园区的典范。山东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提供的资料显示,作为中德两国政府生态合作示范项目,中德生态园在以开放促产业转型升级、以开放促进创新能力提升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效应。

  定位高端以开放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中德生态园是汇聚德国元素的产城融合生态园区。2017年,中德生态园荣获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是全国唯一获该奖的园区。中德生态园自建园以来就坚持高端定位,以“德国+”引进德国企业融入中国发展,以“+德国”引进德国技术助推中国企业转型升级。

  首先,园区注重引进龙头企业。中德生态园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企业,带动形成支柱型产业。截至目前,其已经签约德国西门子、美国高盛、开利、印度塔塔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成立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建设世界规模最大海洋基因库,组建国际海洋基因联盟,与德国曼海姆和海德堡大学合作,设立中德生命科学创新中心,带动装备和技术出口。目前,总投资7600万美元的德国大陆集团康迪泰克项目、总投资2000万美元的台湾朋程汽配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力神新能源项目已开工建设。空客直升机第一次在亚洲投资生产整机,技术水平与欧洲同步;大陆集团汽车流体技术研发与生产项目将成为亚太基地,逐步形成高端企业集聚的态势。

  其次,园区大力吸引隐形冠军。中德生态园与德国中心合作,为德国中小企业进入中国开展市场调研、咨询、技术孵化等综合服务。结合多数隐形冠军重信用、轻资产发展的特点,中德生态园优化金融环境,设立中德发展基金、德国中小企业担保机制。目前,德国辛北尔康普、欧米勒钢琴、曼泽纳新材料等一批隐形冠军企业集聚发展。

  另外,聚焦智能制造。中德生态园联合西门子、博世、海尔、同济大学等20余家单位,成立国内首家中德智能制造推动联盟;成立中德生态园法兰克福办事处,并加挂“中德智能制造联盟德国办事处”牌子,成为连接中德智能制造的纽带。总投资80亿元的“家电工业4.0示范基地”部分投产,海尔中央空调项目建成全球首个磁悬浮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设立全球首个磁悬浮应用技术研究中心、生产全球最大的磁悬浮冷量机组,全国市场占有率达76%。全球最大滚筒洗衣机智能互联工厂开工,17项技术行业引领,3项技术行业首创,300家企业依此智能互联。

  科技引领以开放促进创新能力提升

  中德生态园致力于推动中德科技合作,瞄准产业研发,突出未来高精尖产业领域,建设中德合作创新平台。

  据山东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德生态园引进了西门子创新中心。该创新中心是西门子在德国本土外的唯一智能制造研究院,主要致力于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目前,该创新中心已经成功参与了海尔工业4.0示范基地控制系统设计、双星集团智能化轮胎生产线制造执行软件系统开发、中车四方智能化生产车间总体解决方案策划等项目。

  中德生态园还与德国最大独立工程设计咨询公司欧博迈亚成立合资设计研究院,引进德国先进理念、技术,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展从方案到施工图的绿色建设全程研究与设计。

  目前,海尔工业智能研究院、弗朗霍夫青岛研究院项目已在中德生态园挂牌,总投资80亿元的海尔与弗朗霍夫工业4.0合作示范项目已开工。双方将在家电产业领域全面推动“中国制造2025”与“德国工业4.0”的密切结合,打造家电工业4.0全球引领研发线,输出家电领域智能制造工厂标准体系。

  山东省商务厅开发区处有关负责人还透露,华大基因研究院已落地中德生态园。华大基因研究院在筹建中国可溯源样本储量最大、海洋生物基因组数据储量最多,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和国际影响力的国家海洋基因库,为中德在基因组学方面的合作提供基础条件。(作者 付连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