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迎接中国投资印尼敞开怀抱

2018-04-24 13:45:41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在全球绩效管理公司尼尔森印尼地区总经理阿古斯看来,印尼市场充满活力和机遇。然而这样一片机遇之地的前十大外资来源国中,中国仅排在第七位。对此,阿古斯并不满足。他在尼尔森中国品牌全球战略发展论坛上强调,更为看重开放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完全可以在印尼找到更多机会,甚至可以跻身对印尼投资的前三位,而印尼也为迎接包括中国资本在内的海外投资做好了充分准备。

  阿古斯的信心来自对印尼较快经济增长和政策推动效果的看好。在宏观经济方面,近几年印尼经济数据表现非常亮眼,GDP年均可以保持在5.5%的年增速,同时通胀率也控制在3.6%的合理区间。市场需求方面,阿古斯指出,印尼是全球第四大人口大国(共有2.62亿人),其中中等收入群体人数超过5200万,贡献了印尼43%的市场消费份额。

  阿古斯说,“印尼消费市场正处于升级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印尼人愿意为更好的生活和服务买单,这给外资进入印尼市场提供了需求和空间”。尼尔森公司的调查显示,2017年印尼国内人均储蓄额比2016年有了10%的增长,这预计会激发印尼家庭消费支出释放超过11%的消费潜力。

  印尼政府对外资的态度已有明显的转变,推出了一系列开放举措。如今的印尼市场不再对外商投资过度设限,能够接受100%外商持股,并将更多的领域从投资负面清单中移除。最新印尼的经商便利指数全球排名已升至第72位。

  具体到投资领域,阿古斯建议可更多关注印尼市场电信、视频、快消品、电子商务等。“印尼国内已具备了发展电子商务的基础,互联网渗透率达到56%,每人每天使用互联网的平均时间为4.7个小时。智能手机渗透率则为50%,其中78%的智能手机使用者是用其来接入互联网,38%的人进行网购,87%的人登录社交媒体。”

  在此背景下,阿古斯给有意拓展印尼市场的中企提点了三个发展方向。一是视频和媒体。印尼市场正面临着数字化的变革,虽然眼下电视和户外媒体仍占据主流,但据尼尔森预测,印尼市场互联网视频和电影产业增长极快。

  二是金融科技。2013年~2016年,印尼金融市场出现一个很明显的趋势,就是非金融类的科技公司开始入局金融行业,进而催生了越来越多的金融科技公司。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2016年印尼金融科技公司已有了45亿美元的规模,这一领域,中企可以考虑加大参与力度。

  三是电子商务领域。目前印尼超过50%的电子商务市场份额被消费类电子和旅游产品占据,未来有意进入印尼电子商务市场的中企可以考虑关注份额较低的快消品领域。据尼尔森调查,印尼快消品市场增速很快,其中食品类过去5年年复合增长率超过9%,饮料类则为7%。只是目前这部分消费增速仅仅体现在线下,但印尼方面对这一部分需求未来转化为线上的信心很足。(作者 杨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