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中国企业须做好战略规划和策略准备

2018-04-23 09:07: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4月21日,在第二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以“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为主题的平行论坛上,与会企业家和研究机构人员建议,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做好战略规划和策略准备,同时应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项目孵化平台,加快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商业保险体系的完善。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杜飞介绍了“一带一路”共建、共享新模式方面的经验。据介绍,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中国路桥特别注重与所在国发展战略与产业规划的对接,包括改革一些创新的商业模式,实现区域联动、联合出海,以及产、融、建一体化。在融资创新方面,按照合作共赢的原则,中国路桥与一些比较大的金融机构进行了合作,同时在融资模式上也有一些创新。

  杜飞表示,作为一个涉外企业,项目的选择是重点。项目选得好与坏,是决定项目成功的关键,是顺利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项目本身要有“造血”功能,如果本身不具备“造血”功能,不具备可持续发展,对企业、对所在国、对国家在海外的形象都是损害。

  广州越秀集团董事长张招兴认为,在顶层设计上,金融监管方面从战略层面上鼓励什么行业、什么类型的企业去做什么样的事情,什么样的企业、什么样的区域适合“走出去”,都应该理一理,不能将“一带一路”搞成口号。此外,粤港澳大湾区已经被国家定义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目标,在构建中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中,以前是主力军,以后还会是主力军。由此,中国企业“走出去”要充分借助大湾区的优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赵晋平表示,全球经济进入新的增长周期,跨境贸易和直接投资有望实现较快回升;但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仍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逆全球化潮流仍在危及各国发展与合作的外部环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将为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新型全球化发展注入持久动力,这一点受到了许多国家的认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企业需要立足于全球市场把握自身发展的新机遇。

  他还表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仍存在许多困难和障碍,中国企业“走出去”可能面临各种政治风险、法律风险、安全风险和商业风险,海外布局要循序渐进、防范风险,做好战略规划和策略准备。他建议,一是对内打造国际大通道物流枢纽和中欧班列中转集拼平台,提高中欧班列的运力、货源资源整合能力,降低运输成本;二是对外建设新的境外经济合作区,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配套服务。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晓华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由过去简单的劳务输出、技术援助、施工承包、产品输出,全新上升到资本输出。他表示,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还是存在各自为政的情况,有时三十几个企业、五十几个企业都盯着一个项目在做前期工作,大量的资本、精力浪费在前期。

  陈晓华建议,应从国家信用保险层面和国家商业保险层面,加快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商业保险体系的完善。

  蚂蚁金服集团副总裁俞胜法表示,“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基础服务普遍比较落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的发展很可能会给这些国家带来一个跨越式的发展。通过商业模式和技术的输出,能够帮助“一带一路”国家更好地以先进技术手段实现普惠金融。他同时表示,全球支付的标准主要集中在部分老牌巨头手中,这方面中国应有自己的声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