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黄永庆律师入选“ALB中国十五佳并购律师”并接受ALB访谈

2018-04-20 13:25:27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2018年3月20日,汤森路透旗下的《亚洲法律杂志》 (Asian Legal Business) 发布了2018年度“中国十五佳并购律师”榜单,竞天公诚合伙人黄永庆律师光荣入选。

  榜单公布后,黄永庆律师接受了《亚洲法律杂志》专访,经授权,以下全文转发(标题为编辑所加,另为阅读方便,对部分文字、格式做了细微调整)。

  黄永庆律师是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公司并购业务法律专家。黄律师近十六年的法律执业经历主要从事和深耕涉及中国市场的跨境并购/投融资、外商直接投资、私募股权/风险投资及反垄断法事务,涵盖的行业包括互联网、医疗健康、保险、金融、矿业、电信、媒体、制造业等。黄律师获评ALB 2018年中国十五佳并购律师。

  《亚洲法律杂志》:请您简单介绍您的工作经历和专业领域?

  黄律师   我近16年的工作经历一直在法律服务行业。在加入竞天公诚之前,先后在一家中国律师事务所和美国谢尔曼·思特灵律师事务所从事国企重组上市、跨境并购及竞争法方面的法律服务业务。目前专业领域是涉及到中国的跨境并购、境内外投融资、PE/VC投资及竞争法。

  《亚洲法律杂志》:近年来并购市场持续活跃态势,可否请您谈一谈中国投资并购市场有哪些主要动向?

  黄律师  :我感觉主要动向大致有三个。一是中国企业势力在并购市场的影响力和重要性显著增大,达到之前所没有的高度。这不仅体现在披露出来的交易额和交易数量,更体现在中国客户的项目把控熟练度、视野、谈判力、交割后整合能力等多方面。二是核心团队留任、知识产权和竞争法问题在并购交易中比以往明显更加受到关注,常常成为核心的交易问题之一。三是交易结构和法律问题变得复杂,业务精湛的并购律师将有更广阔的实战空间。

  《亚洲法律杂志》:作为长期从事并购业务的专家,您认为并购律师应如何应对快速的市场变化?可否请您提出一些具体的建议?

  黄律师  并购市场的变化日新月异,特别是中国市场的变化更快。首先我觉得律师团队作为一个集体应该有一个能够适应市场特别是中国本土市场的制度,把最好的、项目最需要的人投入到实战中去,防止制度掣肘。律师团队还要不局限于法律,甚至超越法律。一个交易律师,必须对交易的整个商业基础了如指掌,掌握市场的发展态势和诉求点,想在客户的前面。律师还应不断学习,强化自己的知识储备,不仅能和交易对方的律师谈判,还应该能与业务和技术团队对话。在这方面,我们一直在努力,确保面对快速变化的市场挑战能一直可以得心应手地服务于客户。

  《亚洲法律杂志》 : 黄律师作为并购业绩非常突出的合伙人,请问您的业务关注重点是什么?您今年在这方面是否有一些具体的规划?

  黄律师  :近年我本人的关注点在金融、科技和互联网领域,当然传统的制造业、服务业也不会弱化。在金融领域,目前在经历一个比较显著的政策环境的变化,可能会引发市场格局的一定的调整。我们的律师团队将在这方面投入资源,开拓更多新的业务领域和机会。在科技领域,我们将会在自动驾驶等汽车相关领域、集成电路产业、AI技术领域投入更多的力量。中国互联网产业一直是市场热点,也是我们的着力服务的领域。我们在今年争取会做更多的互联网市场的细分服务。此外,我们在基金投资业务领域的优势还将继续强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