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澳中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2018-04-10 17:28:0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韩东林

澳中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2015年6月17日,澳大利亚与中国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澳大利亚贸易及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伯 Andrew Robb与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于6月17日在堪培拉分别代表两国正式签署《中国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澳大利亚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 Tony Abbott出席签字仪式。

  中澳自贸协定谈判与2005年4月启动,历时十年。2014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共同确认并宣布中澳自贸协定谈判实质性结束。此次协定正式签署,为两国分别履行各自国内批准程序、使协议尽快生效奠定了基础。

  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与贸易及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伯于2015年6月17日发布联合新闻稿,全文如下:

  今天,澳大利亚与中国签署一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是我们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14年澳中双边贸易总额近1600亿澳元,同时中国也是澳大利亚不断增长的投资来源国。

  中澳自贸协定(CHAFTA)讲锁定现有的贸易水平,并为未来在货物、服务和投资等广泛领域的增长起促进作用。

  中澳自贸协定开始实施的第一天,超过85%的澳大利亚商品出口就将实行零关税,这一比例将在协议全面实施后上升到95%。

  澳大利亚的农业一向以洁净、绿色著称,生产出高品质的食品和饮料,自贸协定的签订将进一步发挥澳大利亚农业的优势。产业规模达130亿澳元的澳大利亚乳制品行业的关税将逐步被取消。澳大利亚的羊肉和牛肉出口关税将从目前的12%-25%实现分阶段豁免。同时,澳大利亚园艺产品也 将实现关税豁免。

  几乎所有的澳大利亚资源和能源产品的关税将被取消,包括在协议生效的第一天就将实现取消的氧化铝8%的关税,使我们每年将从出口中获益近13亿澳元。焦煤关税将在协议生效后立即取消,热能煤也会在两年内逐步实现零关税。

  澳大利亚生产的各类工业制成品,包括医疗产品和汽车发动机,也会实现零关税。

  中澳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完成了澳大利亚与我们三个最大出口市场(注:中国、日本和韩国)的自贸协定三部曲——这些市场占澳大利亚出口商品总量的55%。这些协议将全面加强我们在该地区重要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帮助改革进程,并促进更大的繁荣。

  澳大利亚与韩国和日本达成自由贸易协定只有几个月,但我们已经看到的出口量相较与一年前有所增长——例如牛肉高端冷冻部位肉对韩国出口增长26%,在日本增长84%;澳大利亚坚果对韩国的出口增长了一倍以上,而日本进口的澳大利亚燕麦增长了82%。此外,葡萄酒、羊 肉、园艺产品和许多其他产品的出口也有所增长。

  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生效,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积极的成果。

  今天,贸易及投资部部长安德鲁·罗伯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共同签署的协定,进一步证明了澳大利亚开放迎商的态度,见证澳中关系所代表的实力。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将在中国和澳大利亚国内的法律和议会程序完成后正式生效,其中包括澳大利亚议会的联合条约常务委员会 和参议院外交、国防和贸易委员会的复审。两国正在完成这些程序,并努力使协议尽快生效。

  中澳自贸协定的全文已经在线公开,相关材料请参阅 www.dfat.gov.au/chafta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