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从海洋垃圾到深邃星空 有“心机”的前沿家具设计

2018-04-10 16:59: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韩东林

  从小在澳大利亚霍巴特长大的设计师布罗迪·奈尔(Brodie Neill)总是喜欢动手制作各种小玩意。“那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他说,“我的祖父是一名工程师,我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基本原理,所以我就是做着桌子、椅子之类的东西长大的。我的父母一直保存着我小时候的作品,圣诞节回家的时候还可以看到那些东西,觉得挺有意思的。”因为对户外活动的喜爱,他对家具制作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十几岁时,他就喜欢在大自然中寻找灵感。“塔斯马尼亚就是自然的怀抱,这里有数不清的神奇木材,并且这些木材只有这片土地上才有,当地的设计师、工匠及造船者总能用它们做出神奇的产品,”他说,“我深受启发,所以我总是对天然材料和自然本身怀着敬意,想要赞美它,好好运用它,用它们制成美好的物品。”

  万众瞩目

  少年时期对于制作独特家具以及与自然界连接的想法,在2016年时得到了充分的表达,这位在伦敦工作的设计师在伦敦设计双年展上展示了自己最知名的作品——陀螺桌(Gyro Table)。这张与众不同的桌子是与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及塔斯马尼亚大学合作完成的作品,带斑点的“海洋水磨石”桌面是运用了50多万块海洋塑料碎片融合而成的。

从海洋垃圾到深邃星空 有“心机”的前沿家具设计

  “人们走进房间,会看到一张巨大的漂亮桌子,桌面给人置身于银河的感觉,”他说,“当人们近距离观看时,他们可以真切地看到构成银河的每一个碎片以及每一颗小星星,但其实这些只不是过从世界各地的海滩及海岸线上收集来的塑料碎片。”在陀螺桌的创作过程中,奈尔与海洋生物学家及海洋学家等多个领域的专家展开了合作,使用的塑料碎片也来自于世界各地,是热情的志愿者以及海滩附近的流浪者在社交媒体上见到呼吁后寄过来的。 “有些材料闻起来有点臭,但是它们都已经清洗干净了,经过了处理,还按颜色进行了分类,”他说,“如果我们不把这些材料收集起来,它们一定会藏在自然的某个角落,或者被海洋生物和鱼类吃掉,最终被人类自己吃掉。所以这个项目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闪闪发光的陀螺桌将在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三年展上展出,展出时间截止2018年4月15日。

  环游世界

  与他的设计一样,奈尔的国际成名之路也是一波三折。在塔斯马尼亚大学美术专业毕业后,奈尔来到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这里,他学会了建筑与动画中常用的数字化实践跨学科知识。之后,他在纽约安顿下来,随后又前往米兰短住,与知名的家具设计公司昆达利尼进行合作。在此期间,年仅24岁的奈尔创作了自己的第一个出色作品,带状回转凳(E-Turn bench)。米兰合作结束后,奈尔搬到伦敦,发布了混合(Remix)躺椅,这款躺椅创新地融合了木材及再生塑料,并运用了最先进的数码处理机进行雕刻。

从海洋垃圾到深邃星空 有“心机”的前沿家具设计

  “这些材料是从建筑工地及标识制作商那里收集来的,我们只是把他们不要的废弃物拿过来,把它们夹在中间,”奈尔说,“我们改变了人们对于再生材料能够制作哪些东西的概念。”

  环保使命

  奈尔之前已有将再生材料应用到作品中的经验,但陀螺桌将他带到了兼具审美与环境保护要求的设计运动的前沿。“我们的做法证明,海滩上毫无价值的废弃塑料可以转化成受人喜爱、甚至是可以在博物馆收藏的精品,”奈尔说,“这中间需要的只是时间与适当的应用。”奈尔现在既是家具设计师,也是环保人士,这个事实已经越来越清晰,但他总是强调自己的身份主要是前者。他将在陀螺桌成功的基础上使用升级版海洋水磨石来打造新的“漂流货物”系列(Flotsam series)作品。

从海洋垃圾到深邃星空 有“心机”的前沿家具设计

  他未来的项目越来越多,大型回收公司、海岸管理组织及政府机构(含总部设在布鲁塞尔的欧盟)将与其展开合作,他们都有志与奈尔携手共同致力于将废料转变为美好且有用的物品,但他的看法却有所不同。“我不觉得那些是废料,我觉得这是机会,”奈尔说,“如果你可以转变人们对这些东西的观念,那么你将有可能引发更多重大的改变。我只是开了个头。”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