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全球化布局弱化中国矿业独特性

2018-04-10 10:07:43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专业机构德勤日前发布了2018年矿业趋势追踪报告。报告认为,当前正值某些大宗商品的新一轮牛市。未来十年,在矿体品位下跌、一级资产可用量减少以及持续关注股东回报的前提下,行业将继续发生快速变革。

  同时,数字化管理、水务管理、大宗商品价格等因素将在未来一年塑造矿业形势。

  德勤全球矿业领导合伙人菲利浦·霍普伍德表示,过去一年,受需求提升带动,许多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加之行业致力充实资产、减少债务、约束资本和简化投资组合,估值指标有所改善,自由现金流量创下纪录新高并且取得较强股东回报。在许多方面,矿业市场再次表现出增长的态势。

  霍普伍德认为,矿业公司要为未来开辟道路积极求变,要在创新和数字化等方面持续投资。

  德勤中国矿业行业领导合伙人徐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作为全球开矿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矿业的趋势在中国都会有所体现。虽然受制于中国自身法律法规和发展阶段的不同,全球矿业公司在部分领域会走在中国矿业公司的前面,不过这之间的差距正随着中国矿业公司的全球化而逐渐缩小,中国矿业的独特性正被矿业本身全球化布局的特点所弱化。

  努力追踪变化

  徐斌表示,由于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和资源禀赋的原因,全球矿业发展趋势涉及的内容对目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影响程度会有不同。最为直接的影响是矿产品价格波动,这直接影响矿业公司自身的利润以及制造商的成本。同时伴随着新技术和新产品的推出,传统的矿产品需求很难按照20年前的经验来判断,为此矿业公司需要努力追踪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并且提前识别造成市场波动的颠覆性因素。

  徐斌以电动车为例解释道,中国推行电动车发展,而电动车直接影响电池和车身生产,并间接影响电网升级和充电桩增加,这些都会影响所需金属的需求量进而影响市场价格变化。

  矿产资源储备具有全球化的特点,这使矿业行业成为全球化布局的行业,中国矿业的一些独特性正在被这一特点弱化。徐斌认为,目前,中国矿业的独特性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煤炭,中国煤炭储量丰富,大部分电力供应采用火电,这点与海外不同;二是去产能,这对中国矿业行业产生较大影响,将减少供给,同时也会分流一部分人员;三是行业整合,中国能源行业的行业整合还是从调结构和缓解内部矛盾出发的。

  挑战与机遇并存

  谈及中国矿业面临的挑战,徐斌分析称,如果从绿色环保发展的角度看,与国际接轨是中国矿业企业面临的一大挑战。“中国自身富煤少油,电力供应以火力发电为主,碳排放一直受到很大挑战。这方面中国火电企业采取了很多升级改造措施,加大投入,降低碳排放量。但因为理念不同,国际社会仍给中国施加很大的压力推进新能源发展。”

  徐斌认为,无论是自身设备改造升级,还是以新能源替代,都需要进行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势必增加企业的成本。同时矿业公司相对其他行业,在研发支出的投资金额和比例上都较低。未来中国矿业公司需加大自身研发投入,以应对更为严格的环保要求,同时结合特点做到行业转型。

  徐斌同时表示,中国在全球矿业市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国际矿业公司非常重视和熟悉中国市场,因此建议中国矿业公司采取更为开放的心态借鉴国际矿业公司的运作方式,特别是由专业人员负责海外矿业市场的跟进和开发,从而有效规避风险和把握市场机会。(作者 李高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