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企担忧保护主义恐引发连锁反应

2018-04-09 13:37:2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继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232措施之后,3月26日,欧盟宣布对进口钢铁产品发起保障措施调查。

  中国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局长王贺军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先后发声。

  正如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所担忧的:“美方的恶劣做法就像开启了‘潘多拉的盒子’,确实有引发连锁反应的危险,会让贸易保护主义的‘病毒’在全球蔓延。”

  加剧国际贸易混乱局面

  欧盟此次发起的保障措施调查是其已宣布的应对美国对钢铝设限的三大措施之一。

  欧盟委员会在3月26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受美国对进口钢铁设限影响,原先对美国出口的钢铁产品可能会转向欧盟市场,这可能进一步导致欧盟钢铁产品进口的增长,并扰乱市场秩序及扭曲市场价格。钢铁保障措施调查涉及世界各国出口到欧盟的钢铁产品,但启动该调查并不意味着最终一定会采取具体措施。若调查证明有采取行动的必要,欧盟可能加征进口关税或实施配额,以保障欧盟钢铁生产商免遭“过度进口”影响。欧盟委员会称,调查涉及27个钢铁产品类别,原则上在9个月内完成。

  在调查发布当天,王贺军表示,中方理解欧盟为应对美国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采取的征税措施而采取必要行动,但是采取全球性保障措施并不是正确的选择,将进一步加剧美国措施所引起的国际贸易混乱和恐慌局面,对正常的国际贸易秩序造成更加严重的破坏性冲击。中方希望欧盟审慎采取保障措施。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负责人也表示,这是美国挑起事端后使问题复杂化的做法,欧盟的这一决定将加剧国际钢铁市场的不安和不稳定性。

  王贺军进一步指出,中方将认真评估美欧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必要时将采取相应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

  贸易保护考验中欧关系

  “欧盟此举并非没有预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前美国虽然声称对进口钢铁征收惩罚性关税,但3月22日就宣布临时豁免对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等经济体的钢铝关税,意图非常明显,矛头直指中国。

  欧盟并非无条件获得了美国的豁免权。据一位知情的欧洲官员透露,美国给欧盟设定了五大条件。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也承认欧盟收到了美国贸易代表的“非正式”暗示:“在美国暗示的所谓的五个标准里,包含要求欧盟必须积极通过钢铁产能过剩,解决问题源头的标准。”“如果背后是欧美达成了某种政治联盟,在美国的压力之下,欧盟为了一己私利迷失了推进全球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的方向,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欧盟到底想做什么,其独立性和正义性在哪儿?”李永义正言辞地说。

  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李新创看来,中国会受影响的钢铁产品数量有限,相比之下,其他国家将遭受更大损失。中国钢铁制造商则表示,真正令人担忧的是这些关税带来的潜在连锁反应,因为中国生产的钢铁正在流入其他市场,而在其他国家竞争加剧。

  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德国议员乔·莱恩建议,中欧牵头联手全球抵抗美国,阻止美国肆意拿中美、欧美贸易频频威胁。

  高峰指出,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需要全球共同应对,但应对之策不是关上大门,而是应该打开大门,深化合作,共同利用各自的优势做大利益的蛋糕。中方希望所有世贸组织成员能够团结起来,不受个别成员的影响,继续坚定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继续坚定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继续坚定地推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投资自由化,为世界各国产业带来新的发展,为各国人民福祉带来新的希望。(作者 白舒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