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苗圩:制造业将进一步对外资开放

2018-03-27 09:01: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3月26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我国将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制造业,同时“中国制造2025”计划的支持政策同样适用于在华外资企业。外界普遍表示,苗圩表态透露出我国下一步对外开放的决心和政策支持方向,这不但有助于我国充分利用外资,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升级,还将提升我国对外开放水平,促进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经济参考报》记者从工信部了解到,年内我国还将加强政策法规WTO合规性审查,在享受“中国制造2025”政策支持方面,依法给予外资企业同等待遇;加快推进重点产业领域国际化布局,积极落实“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5G、车联网、中小企业、民用航空、核与航天、网络安全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外资已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中国新增外商直接投资达到1310亿美元,居世界第二。外资占进出口总额比重接近50%,占工业产值比重接近25%,占税收比重20%左右,贡献了10%以上的就业机会。同时,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也为外资企业提供了良好机遇。

  “中国引资的成效是显著的,但改善投资环境仍然在路上,应该清醒地看到,改善投资环境还要继续下大力气,出台有力措施。”宁吉喆说。据介绍,发改委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落实包括建设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进一步修订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将自贸区的负面清单逐步扩大到全国,大幅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在一些领域放宽或取消外资经营范围限制等举措。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桑百川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制造业,是和我国制造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国际环境都高度一致、高度相关的,体现出我们做强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升级的倾向。他表示,经过长时期的工业化进程,我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制造业体系,制造业的产业配套能力也已经比较齐全,在国际上已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当今我国实体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同时也存在着新的机遇,在这种条件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谋求利用全球资源,包括和外资进行有效的合作,来夯实制造业的基础,推动全球竞争力的提升。(记者 侯云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