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国需求波动 日本出口增势迎挑战

2018-03-20 09:07:32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日本财务省19日发布的2月份贸易数据显示,日本出口额实现连续15个月正增长。受中国需求波动和美国贸易政策影响,业内人士预计日本出口增长趋势可能迎来挑战,时隔两个月重现的贸易顺差可能较难维持。

  2月份日本贸易顺差为34亿日元,时隔两个月再次出现贸易顺差,但顺差额同比大幅减少了99.6%,对中国出口额同比大幅下降9.7%。

  数据显示,日本出口额2月份同比增长1.8%至6.4630万亿日元,连续15个月正增长,但增长率逐渐收窄。其中,对美国出口混合动力汽车大幅增长。但受美国贸易保护政策影响,对美国钢铁出口有所减少。

  2月份日本进口额同比增长16.5%至6.4596万亿日元,连续14个月正增长。其中,受国际油价上涨影响,液化天然气的进口额增长18.8%,石油制品进口额增长36.2%。此外,自中国进口的服装类产品也有所增长。

  针对贸易顺差,财务省表示,今年中国春节比往年要晚,许多中国国内工厂停工、工人放假。在工厂停工放假之前,日本从中国突击进口导致2月份日本自中国进口额大幅增长39.2%至1.5052万亿日元。因工厂停工,2月份日本对中国出口则同比减少9.7%至1.0802万亿日元。财务省认为,这是2月份日本整体贸易顺差大幅减少的最主要原因。

  据日经新闻社报道,该数据优于之前的市场预期,预期进口额6.5653万亿日元,出口额6.3694万亿日元,出现996亿日元的贸易逆差。

  贸易数据显示,本季的净贸易表现可能不利于国内生产总值(GDP)成长,不过部分分析师预期3月份出口量将回升。

  此外,2月份日本对美国出口额同比增长4.3%至1.2762万亿日元,进口额同比增长5.2%至6453亿日元。2月份日本对美国贸易顺差较上年同期增长3.4%,至6310亿日元,为三个月以来首度上扬。

  由于全球经济回暖和主要贸易对象国需求旺盛,日本贸易去年以来形势较好,但中国半导体对外需求可能出现波动,对日本出口可能产生较大影响。

  日经新闻社文章称,受到中国厂商的智能手机销售低迷和美国苹果iPhone X减产等影响,目前在半导体行业,出现异变的迹象正在加强。受需求减速影响,用于智能手机存储器等的NAND型闪存价格转为下跌,有观点认为高增长已迎来拐点。

  不过,也有分析师看好日本贸易近期前景。泰利昂特称,日本贸易伙伴国的工业品采购经理人指数稳步增长,为日本出口前景奠定了较好的环境。(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