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 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遏制

2018-03-12 09:10:21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 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遏制

新华社/供图

  “贸易战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3月11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钟山、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副部长钱克明就“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推动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美贸易: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

  钟山表示,贸易战只会给中美两国和世界带来灾难。中国不希望打贸易战,也不会主动发起贸易战。但是我们能够应对任何挑战,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钟山介绍说,关于贸易平衡,中美贸易统计存在一些差异。去年两国统计工作组测算显示,中美贸易差额被美国高估约20%。中美贸易不平衡也是结构性的,中国在货物贸易上有顺差,而美国在服务贸易上有顺差,贸易的竞争本质上是产业竞争。中国贸易顺差也跟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有关,中美两国在金融、电信、汽车、农产品等领域市场准入存在差异。

  就媒体问及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断的问题,钟山认为没有中断。“我们还在继续谈,中美之间合作交流的渠道没有中断过。不仅现在我们在谈,下一步双方确定还会继续谈。”

  自贸协议:已签署16个自由贸易协定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已经和24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区成员既包括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也包括发展中国家,为投资合作提供广阔空间,为对外贸易发展提供重要推动作用。中国和东盟贸易去年超过5000亿美元,是刚刚实施自贸协定第一年的6倍。

  钟山表示,未来中国将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市场开放。他表示,中国吸收外资下一步将重点抓好5项工作。一是深化对外体制改革;二是扩大市场开放,加大金融对外开放程度,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开放;三是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畅通新的贸易通道;四是优化开放布局,将西部从开放的末端变成开放的前沿;五是开放投资环境,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保护外商合法权益。

  对外投资: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钟山表示,去年我国对外投资出现下降,主要是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降虚火,挤水分,使对外投资更加稳健理性。

  对外投资总体是好的,与我国对外发展水平相适应,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东道国普遍欢迎。

  对外投资方面,钟山表示,下一步首先要打造好合作平台,聚焦重点产业重点行业;深化产能合作;壮大投资主体,鼓励信誉好的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真实性合规性审查,继续控制非理性投资,努力打造好投资品牌,树立良好的投资形象。

  钟山还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得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积极响应,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国对相关国家累计投资超600亿美元,涉及农业、制造业等诸多领域;大项目积极推进,一批铁路、港口项目建成,建成了一批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70多亿美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