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新格局:浪潮显现中国力量 位居全球第三

2018-03-12 15:53:0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日前,全球知名的IT调研与咨询服务公司Gartner公布了最新的全球X86服务器市场调查数据。根据报告显示,2017年全球X86服务器市场显示了强劲的增长态势,厂商销售额为525亿美元,出货量为1139万台,分别同比增长12.2%和3.3%。Gartner分析认为超大规模和服务提供商CSP是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新格局:浪潮显现中国力量 位居全球第三

  厂商收入方面,HPE、Dell EMC、浪潮继续领跑全球前三,联想、华为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出货量方面,全球前五的厂商依次是Dell EMC、 HPE、浪潮、华为、联想。

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新格局:浪潮显现中国力量 位居全球第三

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新格局:浪潮显现中国力量 位居全球第三

  中国市场在2017年持续保持快速增长,超大规模和服务提供商CSP贡献了市场的主要增长。根据数据显示,浪潮2017年x86服务器出货量、销售额双双位居第一。华为、Dell EMC分列第二、第三位。

  市场格局变化 浪潮成全球服务器市场新势力

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新格局:浪潮显现中国力量 位居全球第三

  根据Gartner数据显示,国内X86服务器供应商浪潮实现突破并位居全球市场占有率前三位。同时,浪潮成为近年来增长最快的厂商,2017年销售额和出货量增长率分别达到84.7%和50.1%,均远高于其他厂商。

  在过去的几年中,全球服务器产业竞争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云计算、大数据、AI 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仅为互联网经济注入了新动力,也使得CSP服务器采购成为市场的主要拉动力。此外,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挑战也日渐强烈,需要更为敏捷的基础设施,企业市场的需求也在发生深刻变化。

  对于趋势的变化,服务器巨头们选择了不同的策略,17年10月HPE对外宣传退出云运营商市场,与此相反,浪潮则通过JDM模式创新全面加码投入CSP市场,成为领涨全球服务器市场的新势力,这反映出巨头之间对于短期利益、长期趋势判断的巨大差异。

  全球市场互联网化 CSP拉动全球市场增长

  作为互联网化经济的重要推动力,CSP客户成为拉动全球服务器市场增长的首批动力,大规模的互联网采购改变了服务器产业传统的标准化产品形态,市场进一步细分,服务器从标准化走向场景化,服务器的发展由原来的摩尔定律驱动,进化为应用和摩尔定律的双轮驱动。这种新的变化要求服务器厂商不仅要“懂技术”还要更加“懂应用”,需要服务器厂商能够提供深度定制、高效适配上层应用的服务器产品以及一体化交付模式。如多节点云服务器的出现,它是专为云计算应用、互联网大型数据中心部署需求,而重新定义和设计的服务器类型,业已成为目前全球互联网企业采购的主要产品形态。

x86服务器全球市场新格局:浪潮显现中国力量 位居全球第三

  目前在全球市值最高的10家互联网科技公司中,浪潮与其中5家达成了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浪潮信息总经理兼CEO彭震表示,针对CSP和SP,浪潮独特的业务模式JDM能够以有竞争力的成本为用户提供全程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JDM模式不仅让浪潮获得了云计算运营商领域的竞争优势,也加快了业务的全球化,浪潮的CSP订单不仅来自中国市场,也来自北美和EMEA地区。

  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IT市场新变化 AI将长期撬动市场结构

  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转型挑战使得企业信息化在复杂化的同时更加强调灵活性,以支持实际业务的快速创新,现有系统的联通整合、线上线下业务的整合、物联网以及智能系统的建设已经列入了很多企业的信息化规划,企业需要更为敏捷、灵动、高效的基础设施。

  因而,在传统企业市场,能耗、部署密度、可管理性等方面都占有明显优势的融合架构市场份额不断提高,一些大型企业开始采用符合ODCC、OCP等开放计算标准的整机柜产品,例如中国移动就大量采购了浪潮的SR系列整机柜服务器,互联网创新产品在企业市场的接受度将进一步提高。

  AI市场的投资规模将迎来井喷,据预测,全球AI市场将从2016年近80亿美元将提升至2020年的470多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55.1%。中国GPU加速计算服务器将快速增长,成为重要市场机会。中国阿里、腾讯和百度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加大自身AI业务的投入。GPU、MIC、FPGA等适合于AI业务的异构产品会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保持过去的高速增长态势,市场构成将被逐步改变。

  浪潮是业界最早布局并拥有最丰富AI计算产品的服务器厂商。目前阿里巴巴、百度、腾讯等CSP的AI服务器90%以上来自浪潮。目前浪潮正将业务优势从AI硬件延伸到平台层面,先后开发了Caffe-MPI、AIstation等一系列软件,旨在联合全球合作伙伴,为AI未来发展更广阔市场的企业和行业客户提供端到端的AI方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