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民间智库眼中的印中经贸

2018-03-12 10:24:24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印度驻华使馆日前发布《2016年印中双边贸易报告》。该报告援引中国海关数据称,中国已是印度的最大贸易伙伴,而且双边经贸潜力依然巨大。印中经济文化促进会(ICEC)对报告进行了解读,分析了近年两国经贸发展的特点和最新趋势。

  中印经贸发展迅速

  随着中印双边政治关系趋于稳定,中印经贸关系也快速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体现在总量上,也体现在结构上,2016年中印双边贸易延续了这些特点。

  根据中国海关的数据统计,2016年中国外贸总额为3.66万亿美元,中印贸易额则为711.8亿美元,印度是中国第七大商品出口国和第27大商品进口国。在印度出口至中国的商品种类中,出口量排名靠前的主要为钻石、棉线、铁矿石、铜和有机化学品;同时,印度也是中国最大的肥料和抗生素出口国。

  而中国则已取代美国和阿联酋,成为印度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2015年前三季度,印度自华货物贸易进口额占其进口总额的15.6%,对华货物贸易出口额占其出口总额的3.6%。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元对卢比汇率走高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中印贸易逆差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2000年,印中贸易逆差额仅有2.1亿美元,到2015年已激增至448.7亿美元,年均增速达43%。目前,中国已位居印第一逆差来源国。

  投资印度空间广阔

  前述报告称,印度已经超过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引外商直接投资目的地国,而中国对印度的投资也逐渐升温,很多中国制造业全产业链整体搬迁至印度(如手机行业),其他如光伏、医药、房地产、安防等领域的投资者也在不断拓展其印度市场。大量的、不同行业背景的中国企业在印度落地开花。

  据印度商业和工业部下属的工业政策和促进局(DIPP)发布的报告,2000年~2015年9月,全球各国对印度投资总额累计为2652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印度累计投资额为12.4亿美元,在投资者排行榜上居第17位,占全球各国对印度投资总额约0.47%。

  就在2016年,中国企业投资印度的案例涌现,其中有一些由于时效关系官方尚未统计入内,有一些是因为这些中国企业采取了离岸实体投资的方式未被列入中国对印度投资项下。

  据分析,中国对印度投资主要集中在汽车及汽车配件、冶金、电气设备、机械、能源及新能源等领域。摆在中国投资者投资印度之前的巨大障碍是信息鸿沟,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作为先锋和开拓者登陆印度将有助于形成合力和一个良性的生态圈,其经验和信息的分享对其他中国企业出海抢滩印度非常有价值。

  ICEC认为,中印贸易增长潜力巨大。中印都属发展中大国,但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不论从工业水平还是资源禀赋上都存在差异,而这种差异也直接体现在两国的双边贸易中。进入21世纪以来,中印贸易呈现出高增长的态势,中印之间贸易互补性强,产业发展出不同阶段,合作前景广阔。随着双边高层互动不断增多,多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可以预见的是中印经贸关系已经入历史最好时期。“2017年,印度基建及房地产、医疗、TMT、传统制造业等增长较快,许多领域都欢迎外国企业投资。”ICEC分析指出,印度提出的智慧城市计划正在有条不紊地实施,从而对市政工程(如水务、城市垃圾回收发电等)的投资有较大需求;最近印度房地产领域有了较大的政策松动,对许多中国的房地产以及产业新城开发商是一个利好消息,其行业的特殊性也可以带动很多上下游行业的发展;许多中国制造业企业也从成本和市场角度以及全球布局战略着眼而投资印度。

  ICEC强调,外资的持续涌入会倒逼印度的宏观及微观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如2017年6月份印度有关方面发布的2017~2018财年的外商投资统合政策,将延续几年来简政放权的方针,继续以欢迎和鼓励的姿态迎接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的投资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