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贸易战风险或成通胀导火线

2018-03-06 10:42:16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3月2日,欧洲股市大跌至2017年2月以来的最低点,美国道指继续下跌。主因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意孤行,计划对钢铁和铝材进口征收高额关税,并且对欧洲盟友也不例外。这意味着特朗普听取了美商务部提出的三条建议中最严厉的一条。此举或将美国推上国际贸易战的众矢之的。全球市场不安情绪渐起。

  鉴史明今,美国高举贸易保护主义大旗远不止今日这一遭。上一回美国在关税方面搞出如此大的动作还要追溯到2002年。是年3月5日,时任小布什总统宣布将对从欧洲、亚洲和南美进口的大部分钢铁加征8%~30%的进口关税,期限为3年。其声称此举是为了保护被外国进口廉价钢铁冲击的本国钢铁产业。

  一样的配方,一样的味道。虽然2003年11月WTO给出最终裁决,称美国的钢铁关税措施违反了WTO贸易原则,并对美国开出了20亿美元的巨额罚单,这是当时WTO对成员方实施的有史以来最大力度的惩罚。布什总统在12月3日宣布取消钢铁保护性关税。但即便如此,在美国对进口钢铁采取高关税措施的一年时间里,全球资本市场遭到猛烈抛压,标普500指数大跌了30%,美元亦同步重挫,美债收益率大跌,对应美债价格飙升。

  针对特朗普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3月2日,欧盟委员会发言人亚历山大·温特斯坦表示,欧委会已经针对美国征收高额钢铁关税准备好了报复性措施。加拿大外交部的声明则称,如果美国对加拿大钢铁和铝材设定限制,加拿大将采取应对措施,保护其贸易利益和工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美方不合理地、过度使用贸易救济措施,不仅无法实现美国国内有关产业的“复兴”,反而将影响美国内就业,损害广大美国消费者的福利,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维护自身正当合法权益。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也对美国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的计划表示担忧。

  值此世界经济温和复苏阶段,如果美国所为引发大规模的贸易战,将对世经复苏带来十分不利的影响。由于贸易战带来的比较竞争力优势在全球贸易中失效,这使得各国国内市场不能进口最具价格优势的商品,导致市场整体成本上升,终端商品价格上涨,通胀隐患显现。例如,在特朗普宣布对进口铝制品征收10%关税前,美国啤酒行业方面即警告称,这将使啤酒和饮料生产商损失2.563亿美元,导致罐装饮料的价格上涨,最终成本将转嫁给消费者。此外,重建一个行业也需要支付时间、人力、资本、运营等大量成本,特别是在重点钢厂关闭很多年的情况下……这些都会抬高一国物价水平,带来通涨率攀升的担忧。

  综上,以邻为壑的贸易战对全球经济发展十分不利,高筑关税壁垒的举措将导致一国通胀上升,而通胀率的抬头将引发市场资金利率的上升,这对所有金融资产都是个威胁。(路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