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权威报告:2018年中国出口总额预计增长9.65%

2018-02-28 08:47:4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米瑞):2月27日,厦门大学与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在北京联合举行“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CQMM)2018年春季预测发布会’”,发布“中国宏观经济预测与分析——2018年春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公布百位经济学家“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与政策问卷调查”的结果。

  经济增长“稳中趋缓”态势将延续

  报告指出,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长6.9%,增速比上年提高了0.2个百分点。经济增长筑底企稳的态势持续巩固。其中,基础设施投资的快速增长以及进出口增速的快速反弹是今年经济取得较快增长的两个重要因素。

  报告指出,今明两年中国经济有望保持6.50%以上的水平,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的态势还将延续。预计2018年实际GDP增长6.73%,增速比2017年下降0.17个百分点;2019年,GDP增长率将维持在6.60%的水平。

  其余指标方面,2018年,CPI将突破2%的水平,达到2.13%,涨幅比2017年扩大0.53个百分点,PPI将上涨4.64%,涨幅较2017年缩小1.66个百分点。物价水平保持在可控范围,无明显通胀风险;名义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预计将增长6.57%,增速比2017年下降0.63个百分点;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增长10.60%,增速比2017年提高0.30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的同步复苏带动下,2018年中国出口总额(现价美元值)预计增长9.65%,增速比2017年提高1.75个百分点;进口总额(现价美元值)增速为12.32%,较2017年下降3.58个百分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趋稳将继续减轻中国资本外流的压力。预计2018年外汇储备规模将扩大到3.33万亿美元。

  未来需进一步有效激发民间投资的增长

  报告指出,在经济增长企稳的同时,自2015年以来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有可能削弱经济稳定增长的因素也日趋明显:首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投资结构进一步失衡。表现为国企投资占比持续上升、民间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制造业投资占比持续下降、基础设施投资占比不断上升以及房地产投资占比维持高位等。其次,工业生产的企稳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生产的扩张,而竞争性领域的私营企业其投资和利润增幅却相对平缓。第三,信贷资源投向结构“脱实向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未得到有效缓解。这些问题与过去数年各级政府在处理所有制关系时更倾向于保障国有企业利益的取向息息相关。其结果,一方面是得到金融部门支持的国企资产和负债迅猛扩张,成为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源泉;另一方面则导致金融和非金融部门的债务杠杆率急剧攀升,经济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陡增。

  报告指出,金融与非金融部门降杠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今后三年内中央政府各项宏观政策的核心内容。因此,要破解“保增长”与“降杠杆”、防控金融风险之间的两难困境,必须要改变近几年来为稳增长而形成的经济增长过于依赖于国企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局面,转向困扰民间投资快速增长的因素研究,并在此基础上,对症下药,进一步有效激发民间投资的增长,改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中国制造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等一系列问题。

  根据课题组对今明两年宏观经济形势的预测结果以及政策模拟分析,民间投资增速快速反弹已具备诸多有利条件:一是今明两年外部经济的持续增长必然会拉动中国私营企业出口的扩张,进而激励其投资的增长;二是因国有企业降杠杆而释放出的信贷资源以及调整信贷资源结构使其真正为实体经济服务等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民间投资扩张的资金需求;三是进一步的深化改革将降低以往长期存在的对民营企业的投资壁垒,从而将扩大民营企业的投资领域;最后,今年以来开始的营商环境整治、培育与完善,也将为民间投资的扩张创造有利的条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