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重庆港加快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建设

2018-02-06 09:50:5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商报讯:2017年12月28日,一列满载着来自重庆、华南、华东货物的中欧班列(重庆),首次从重庆果园港铁路专用线驶出,驶往德国杜伊斯堡。从此,果园港开启了西部地区首条直联长江经济带和中欧班列(重庆)的水铁国际联运重要通道,真正成为“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交汇点,弥补了重庆距离出海口2400多公里的“短板”,助推重庆由内陆腹地变身开放前沿。

  重庆港是长江中上游吞吐量最大的亿吨大港,周边省市中转量占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的40%以上,全市90%以上的外贸货物运输通过水运完成。作为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龙头承载平台,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主要承担重庆辖区内港口投资建设及经营管理职能,以港口、航运、综合物流及其延伸服务为主营业务,是中国5A级现代综合物流企业。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在长江流域重庆段600公里岸线范围内拥有集装箱、重件、化工、旅游客运等泊位181个,年货物吞吐能力9607万吨,集装箱吞吐能力423万TEU,商滚车通过能力181万辆。拥有果园港区、蓝家沱、猫儿沱、九龙坡和万州红溪沟5个铁水联运港区,铁路专用线39公里,铁路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通过布局长江上游现代化港口群,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努力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

  以港口为依托,围绕铁、公、水多式联运,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整合仓储、航运、贸易、供应链、铁路、口岸等要素资源,大力发展“贸易+全程物流”的供应链物流模式。以果园港为例,不同于传统港口只承担吊装、仓储等简单功能,果园港按照“前港后园”功能布局进行规划设计,港区分为港口功能区、铁路功能区和仓储配套功能区。

  果园港港区拥有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其中集装箱泊位10个,能力200万标箱;散货泊位3个,能力900万吨;商品汽车滚装泊位3个,能力100万辆。果园港铁路专用线拥有主线5公里进港铁路专用线,包含16条企业作业线,可实现每年1000万吨运送能力,经过进港铁路专用线,可直连中欧班列(重庆)。

  近年来,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持续深入和三峡工程的建成蓄水,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加大投入和建设,全面建成了寸滩港,加快推进果园港、珞璜港等大型化、专业化、规模化港口建设。

  数据显示,重庆港务物流集团2017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096.4万吨,集装箱吞吐量113.2万标箱,商滚车吞吐量39.9万辆。连接江海经济和陆地经济的重庆港,正在发展成为全球物流供应链的重要节点。(作者 陈晓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