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去年江苏外贸额突破4万亿元

2018-01-31 13:30:58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去年江苏外贸额突破4万亿元

  据南京海关统计,2017年江苏省实现外贸进出口40022.1亿元,同比增长19.1%,占我国进出口总值的14.4%。其中,出口24607.2亿元,增长16.9%;进口15414.9亿元,增长22.6%。

  进口出口增速均高于全国

  2017年江苏省进出口同比增长19.1%,高于全国进出口增速4.9个百分点。出口同比增长16.9%,高于全国出口增速6.1个百分点。在进口方面,同比增长22.6%,高于全国3.9个百分点。

  月度进出口值稳中有升。2017年以来,江苏省外贸月度进出口值一直保持回稳向好、稳中有升的总体态势。12月进出口3725.9亿元,同比增长12.2%,环比增长0.6%;其中出口2341.4亿元,同比增长14.2%,环比增长3.6%;进口1384.5亿元,同比增长8.8%,环比下降4%。从季度来看,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扩大,各季度进出口值分别为8843.2亿元、9884.4亿元、10607.9亿元和10686.6亿元,但受基期逐季抬高的影响,三、四季度增幅趋缓,各季度增幅分别为19.5%、21.2%、20.4%和15.4%。

  一般贸易进出口规模提升

  贸易结构方面,一般贸易占比提升。2017年江苏省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19248.7亿元,增长19.5%,占同期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48.1%,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2个百分点。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16475.7亿元,增长15.5%,较总体增速低3.6个百分点,占进出口总值的41.2%。

  市场结构方面,对主要贸易伙伴依赖程度加深。受益于全球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和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2017年江苏省对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日本分别进出口6819亿元、6535.2亿元、4615.4亿元、4343.5亿元和3796.1亿元,分别增长23%、20.6%、19.1%、21.3%和14.8%;对上述5位贸易伙伴进出口合计占同期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65.2%,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0.6个百分点。

  出口商品方面,信息技术等部分机电产品出口增长较快。2017年,占江苏省出口总值65.8%的机电产品态势良好,实现出口16200.5亿元,增长18.1%,为江苏省出口保持高速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手机、平板电脑和便携式电脑分别出口906.2亿元、448.7亿元和1366.8亿元,分别增长70.6%、26.8%和14.4%,仅此3项商品对出口增长的影响度就达到18.1%。

  进口商品方面,部分大宗商品和电子产品进口保持较快增长。2017年,江苏省部分大宗商品进口量价齐升。进口液化天然气127.4亿元,增长1.2倍,数量增加1倍,均价上涨9.5%;进口煤72.2亿元,增长1.2倍,数量增加32.7%,均价上涨64.6%。同期,进口集成电路3265.7亿元,增长33.8%;二极管及类似半导体275.1亿元,增长17.4%。

  外向型经济亮点频频

  传统市场“压舱石”作用显著,“一带一路”倡议助推新兴市场开拓。2017年,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经济稳步复苏,拉动江苏省对其进出口快速增长。2017年,江苏省对美国、欧盟、东盟、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增长23%、20.6%、19.1%、21.3%和14.8%,合计占江苏省外贸总值的65.2%,成为江苏省进出口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与此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推进,江苏省企业积极把握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商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更加密切。2017年,江苏省与“一带一路”沿线西亚北非、南亚部分国家进出口增长超20%。

  外贸进出口主体活力增强,企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在国家和地方各项外贸稳增长政策措施的推动下,近年来江苏省外贸环境持续优化,企业进出口积极性明显提升,外贸主体数量也持续扩张。2017年,该省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共62414家,比上年增加8.2%。大量新鲜“血液”涌入,为江苏省进出口带来源源活力。从企业分布来看,进出口前十位的企业进出口值合计占江苏省进出口总值的14.6%,比上年提升2.4个百分点。企业集中度显著提升,龙头企业的规模效应增强,带动江苏省外贸产业进入由大转强的新阶段。“优进优出”方面出现积极变化,外贸产业升级取得实效。2017年,随着江苏省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制造业需求平稳扩张,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呈快速增长势头。其中,天然气、煤、棉花、铜矿砂进口量分别增长1倍、32.7%、21.2%和55.5%。与此同时,全球电子信息行业明显好转,部分产品出现供不应求、价格大涨的现象。2017年,江苏省电子信息业进出口14728.8亿元,增长22.5%,占进出口总值的36.8%。其中,存储器出口增长53.5%,手机出口增长70.6%,平板电脑出口增长26.8%,增幅均高于江苏省出口整体增速。从整体来看,2017年江苏省出口商品价格平均上涨13.3%,高于同期我国PPI涨幅7个百分点,反映出江苏省出口产品附加值明显提升,外贸产业升级取得实效。(作者 董彦 桂祈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