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人工智能渐热 或成中法合作新领域

2018-01-29 09:08:4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2018年1月9日,由法国驻华大使馆和法国商务投资署举办的“中法人工智能合作论坛”在北京Soho 3Q举行,法国总统马克龙出席论坛,法国著名数学家赛德里克·维拉尼主持会议,来自法中两国各个领域的专家参与了讨论。

  当下,人工智能已成为重要学科,被应用于诸多领域,成果显著。世界咨询业领导者——埃森哲公司(Accenture)预测,到2035年人工智能将为法国的生产力带来20 %的增长,并且能为发达国家带来成倍的经济增长。一些分析师认为,伴随人工智能发展起来的工具和设备,将在不久的将来引发劳动力市场的广泛变革:劳动分工、公司组织结构及对劳动力能力的需求都会发生改变,当前各领域的平衡状态将被打破。

  面对这些发生在我们社会中的重要变革,人工智能引发了世界范围内,从国家层面一直到初创企业的积极响应,开发针对智能连接设备数据信息做收集、分析和应用的工具,搭建法律框架针对这些迅猛发展的技术制定规范。

人工智能渐热 或成中法合作新领域

人工智能渐热 或成中法合作新领域

到2035年,因人工智能受益最多的领域。来源:埃森哲,《为何人工智能是未来增长的动力》,2016年9月28日

  同美国一样,中国和法国都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角色。2017年7月,中国提出计划,到2030年人工智能产业竞争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在2025年达到4000亿元,在2030年超过1万亿元。中国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获得了长足的发展:2017年8月的国际人工智能联合会议(IJCAI,International Joint Conference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上,中国团队发表的文章数量增长明显,达到总发表数量的三分之一。同时中国也具备了引领该领域发展的诸多优良条件:浩瀚的数据资源、优秀的公司和实验室吸引了众多科学家加入其中、完备的技术环境、从政策和资金层面对于人工智能战略发展的坚定信心。

人工智能渐热 或成中法合作新领域

人工智能渐热 或成中法合作新领域

来源:经济学人智库,中国大力发展人工智能,2017年11月15日

  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能力举世公认,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优质的相关联学科教育、高水准的研究成果、发展成熟且利于创业公司发展的创新生态系统。

  在教育层面,法国数学学科能力出众,为法国人工智能相关领域,如数学、信息工程、高级算法和人类行为学培养了众多优秀且极具开创精神的人才。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教学方面的高质量和高要求也体现了法国工程师和研究人员培养的水准。

  法国开设了18个人工智能相关的研究生究生学位

  高水平的教育、研究能力吸引了各大美国公司来到法国市场,有的是为了吸收优秀的法国人才加入,有的则是直接在法国建立研发中心。Facebook刚刚宣布到2020年,将对其在法国的实验室投资100万欧元,用于人工智能研究。

人工智能渐热 或成中法合作新领域

来源:法国人工智能杂志,2017年3月21日

  得益于优质的教育,法国科研水平也享誉全球。在人工智能领域,全法共有5500名研究人员,他们分布在268个科研团队,隶属于法国国家人工智能研究所(INRIA)、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法国原子能和替代能源委员会(CEA)、法国国家航空航天研究院(ONERA)、法国国立高等矿业-电信工程学校联盟(IMT)和法国农业科学研究院(INRA)。在国际学术大会上发表的文章数量方面,法国位列全球第三,而且在全球最顶尖的学术期刊上都能见到法国的科研成果。

  法国具备大量世界级的优秀人才——许多法国研究人员就职于全球高精尖人工智能技术公司(Facebook、谷歌、IBM、微软)和知名研究机构(卡内基梅隆大学、蒙特利尔大学、纽约大学)。

人工智能渐热 或成中法合作新领域

来源:法国人工智能杂志,2017年3月21日

  法国不仅具有优秀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科研水平,更是发展人工智能经济的主力军之一,法国的初创公司正处在蓬勃发展起来的生态系统中。

  在法国的改革创新中,一部分成果归功于350多家初创公司,他们中有大部分都应用了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机器自主学习和自然语言处理),应用最为广泛集中在机器人、企业服务和医疗健康领域。此外,许多电子商务公司(如Criteo、Vente-privée等)都对机器自主学习的需求都日益增长。

  从2012年开始,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新增的初创企业数量每年上涨超过30 %。这些公司中有超过半数集中在巴黎。Sirris事务所的对比调查表明,人工智能领域融资方面,法国在欧洲国家中排名第二。

  从2012年开始,法国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数量每年递增30%。2016年法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内的融资达18亿欧元(约合2.4亿人民币)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给各个领域带来了更多可能性与变革,法国和中国都具有毋庸置疑的能力成为该领域的领航者。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访华及“人工智能合作论坛”的召开,给两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打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未来,从研究机构到初创公司,各个层面的优势资源将会得到充分利用,为法中两国带来更多创新成就。2018年1月22日,法国商务投资署和法国国家投资银行再次启动“中法创新加速器Impact China”项目,3月19日开始入选该项目的5家法国公司就将来华。相信这5家公司的到来也将为中法两国科创生态圈的深度交流和成功合作注入新的活力。(来源:法国驻华大使馆商务投资处)

相关新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