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2017年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达144亿美元

2018-01-26 16:52:4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许炀 实习生 熊若炀):1月25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情况作了通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李松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情况作通报。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  摄影:李松

  发布会上,高峰介绍在过去一年里,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主要表现在贸易投资合作继续深化、重大项目扎实推进、自贸区建设取得突破、对外援助效应提升等四方面。

  党的十九大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做出了新的部署。对此,高峰表示商务部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国际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共同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回顾2017  “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成效显著

  2017年,我国“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高峰介绍到,商务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认真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贸易投资合作继续深化。2017年,我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7.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8%,增速高于全国外贸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2.1%,进口3.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26.8%;我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4亿美元,在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额1443亿美元,同比增长14.5%。

  二是重大项目扎实推进。东非铁路网起始段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中老铁路首条隧道全线贯通,中泰铁路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匈塞铁路、卡拉奇高速公路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埃及苏伊士经贸合作区等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典范。

  三是自贸区建设取得突破。与格鲁吉亚、马尔代夫签署自贸协定,与摩尔多瓦、毛里求斯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谈判,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

  四是对外援助效应提升。启动“共筑援助之桥 畅通‘一带一路’”行动,落实重大援助举措,积极为沿线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稳步推动改善民生的援助项目建设,开办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举办专题培训班,帮助受援国增强自主发展能力。

  激发各类企业的活力 营造便利、稳定、可预期的环境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建设稳步推进,许多重大项目已经落地生根。高峰在回答媒体采访时强调,我们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坚持市场运作,遵循市场规律和国际通行规则,充分发挥各类企业的主体作用,包括开展第三方的合作,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

  今年商务部将继续为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营造便利、稳定、可预期的环境。在加强引导和支持力度方面,高峰表示会在四个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加强与有关国家的战略和规划的对接;二是通过双边、诸边等协定进一步提高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水平;三是继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新发布具体国家的投资指南;四是指导企业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我们将继续坚持与’一带一路‘有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努力激发各类企业的活力,全面提升各领域经贸合作的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有关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高峰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