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一带一路”助柬埔寨转型发展

2018-01-12 16:26:42  来源:国际商报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近年来,中国与柬埔寨的关系持续向好,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在众多领域开展了务实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与《当代世界》杂志社近日联合发布的《柬埔寨:“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样板》报告,重点展示了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能合作、旅游交流、金融革新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这些合作有效促进了柬埔寨的转型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注入新动能

  因历经多年战乱,柬埔寨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存在较大短板,且由于资金严重不足,诸多大型水电站、公路铁路、农业灌溉项目难以动工。此外,柬埔寨农业和成衣业等传统优势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下降,国民经济亟需新的增长点。对柬埔寨而言,“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将为其国民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

  近年来,中柬两国围绕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展开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两国合作开发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已经吸引100多家国际企业入驻,并创造了1万多个就业岗位;中国企业与柬埔寨政府签订了以BOT方式建设暹粒新机场和金边到西港高速公路的合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为西哈努克电厂、桑塞河下游水电站、柬埔寨石化公司炼油厂等新项目提供融资服务。“一带一路”带来的基建投资将对柬埔寨经济的长期稳定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产能合作助推经济结构升级

  低储蓄率和捉襟见肘的政府财政使得柬埔寨国内资本投资不足,外资倾向于流入“最火热”的经济部门,使得柬埔寨政府无力推出独立的产业政策。这导致柬埔寨国民经济各部门构成比例严重失调,制造业孱弱,出口产品中非服装和鞋类产品极其有限。落后的产业结构令柬埔寨在国际分工价值链中处于中低端。

  解决柬埔寨经济结构问题的关键是实现本国产业的转型升级,且“一带一路”倡议与柬埔寨《2015-2025工业发展计划》相得益彰,中柬两国在产能合作领域的高度互补为双方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近年来,除多场产能合作交流活动之外,中柬一批重点产能合作项目取得了明显进展,如华新水泥厂收购卓雷丁水泥公司,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建设已初见成效。

  旅游业发展推动民心交融

  21世纪以来,柬埔寨旅游业踏上了增长的快车道。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展开,数量庞大、消费需求旺盛的中国游客为柬埔寨经济带来了新的增长点。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各大航空公司陆续开通赴柬新航线。柬埔寨政府也发布了《2016-2020年吸引中国游客战略》及《ChinaReady》白皮书,用以指导增强接待中国游客的能力。2017年前4个月,中国成为柬埔寨最大国际客源地。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中柬两国民心相通,越来越多的柬埔寨青少年开始学习中文,旅游景区的中餐厅也不断增多。

  人民币国际化提供多元流动性

  柬埔寨是当今世界货币“美元化”程度最高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铸币税的损失和不独立的货币政策使得柬埔寨央行迫切想要“去美元化”,实现金融体系的革新。

  2016年,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的SDR货币篮子。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展开,相当一部分投资将会以人民币形式进行,中国也鼓励相关企业在贸易结算时使用人民币。由于柬埔寨本币在贸易结算中所占比例不高,在中柬贸易、投资领域推动人民币结算的条件相对成熟。柬埔寨政府已公布相关计划,鼓励旅游业接收人民币支付以吸引中国游客。截至目前,已有17家柬埔寨银行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其中4家提供存款服务。2017年9月,人民币对瑞尔(柬埔寨本币)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正式启动。人民币走进柬埔寨,将为柬埔寨金融体系提供多元流动性,同时进一步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实现双赢。(记者 汤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