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评论】以文载道,广积善缘

2017-12-01 17:00:25  来源:中国网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公共外交范围很广、平台很大、可做的事很多。人文交流是重要载体之一。中华文化源远流长。我国文化艺术界人才济济,都愿为对外交往贡献心力。这是我们开展工作的优势所在。2016年,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围绕国家重大外交课题,在促进与各国的人文交往方面作了一些尝试,取得较好效果。以文载道也要创新形式,与时俱进,贴近实际。

  时光匆匆。转眼之间,笔者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工作已近一年。

  公共外交该怎么做?这是一个探索中的课题,总体感觉是范围很广、平台很大、可做的事情很多。

  笔者较热衷于人文交往。一年来,和协会同仁一起作了一些尝试,也有一些收获。

  书画为媒,畅述纪念之情

  书法家和画家队伍是我国文化艺术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组织并发挥好书画艺术家们在对外交往中的积极作用,确有良好效果。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二十五周年。围绕这一主题,我们促成了一些文化活动。

  一是商请中国美院,派出几组画家分赴东盟十国采风并创作一批反映东盟各国风土人情的画作。拟在适当时候办个画展,邀请东盟各国驻华使节出席开幕式并顺访浙江。此事进展很顺利。在我驻外机构协助下,艺术家们采风活动很成功,有的还同当地国家美术院校建立了联系,开始酝酿互办画展与交流活动。其实,这也是我们的初衷。写生创作只是一个临时性任务,长远交流和互动才是根本着眼点。协会能做的是整合资源,搭建桥梁,为促进我与周边国家民间文化交流服务。另一件事是,我们请中国美院十名重量级艺术家创作了十幅作品,以李克强总理名义,在老挝举行中国—东盟纪念峰会期间分别赠送给各国领导人。艺术家们从选题到创作都下了很大功夫,倾注了很多心血,形式包括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和马克笔画等,题材涵盖各国名胜、国花及街景等,如越南画的是下龙湾、老挝是塔銮、柬埔寨是吴哥窟、缅甸是蒲甘古塔、印尼是婆罗浮屠等。我相信各国领导人在看到这些作品时,一定会有所触动,因为这些景色都是其本民族的骄傲,由中国艺术家表现出来,体现了中方的真诚友谊,也是对双方二十五年互利合作进程的美好纪念。此外,我们还在北京中国—东盟中心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画展,展出了著名花鸟画家何水法先生特意创作的东盟十国国花系列作品,得到十国使节和出席开幕式活动的各界人士高度赞赏。何先生向十国使节赠画环节更使活动气氛推向高潮。

  近些年,有一个新兴的区域合作机制比较活跃。这就是中国同湄公河下游五国之间的合作,简称“澜湄合作”。该机制从高官会到外长会,再到2016年3月在中国三亚举办了首次领导人会议,一步步走得很扎实,各领域的交流合作逐步进入轨道。据笔者看,该合作机制是充满生命力的,它契合了沿岸6国合作需求、发展需求和扩大人文交流的需求。公共外交协会很荣幸参与了其中的一些工作,除主办在泰国举行的学者研讨会和在云南的大学生联谊活动外,还做了两件很有意义的实事。其一是请北京画院的艺术家们为出席首次领导人会议的五国贵宾各创作了一张小画。尺幅不大,是一把团扇,内容都是笔者与王明明院长亲自商定的。一面是山水加该国的国花,另一面是王院长亲自题写的“共饮一江水”。山水象征澜沧江湄公河,“共饮一江水”是陈毅外长赠缅甸友人的诗句。借此表达对“澜湄合作”的寄语是贴切的。团扇加山水、花卉和书法则集中体现了中国文化元素。由王明明院长亲自监制,代表了我们国家当前最高艺术水准。

  以人为本,增进民间感情

  中国在国际社会逐渐获得了引领地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需要我们更多更主动地“走出去”,在维护我国家利益的同时,为周边国家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带去切实的利益。

  协会联手中国慈善联合会等民间慈善机构及相关医疗单位,在老挝、柬埔寨、缅甸实施了“光明行”计划,亦即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因为是跨国行动,涉及诸多法律、设备出入境、材料使用及医务人员资质等具体问题,而病人的前期筛选和组织工作量也极为庞大。这是一项爱心工程,也是一项协作工程。好在我们的行动得到三国政府及民间机构以及我驻三国使馆大力支持与配合。经过不懈的努力,此项工作得以顺利实施。医务人员除为每个国家成功完成200例白内障手术,使病人重见光明外,还为数以千计眼疾患者进行了义诊,受到当地政府和民众热情欢迎和高度赞扬。在相关的活动中,柬、老两国都有政府高官出席。缅甸总统和夫人在首都内比都到场见证并会见了中方医务人员一行。目前,中方医疗机构同三国同行已建立起相应的交流渠道,下一步将积极探讨专业人员培训乃至联手创办眼科诊所等多项合作方式。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光明行”项目费用都是由中国民间组织集资而来,此举,既为邻国人民办了一件实事儿,也为我们今后工作探索了一条宝贵的新路子。

  着眼长远,拉近人文距离

  公共外交本身也是一种跨文化的国际交流,我们就是要着眼于长远,“润物细无声”地开展文化交流,拉近与各国人民之间的人文距离。

  2016年也是中国外交的“拉美年”。为配合领导人国事访问,公共外交协会组团访问了智利、秘鲁、厄瓜多尔三国,开展了与三国政界、智库及文化艺术界的友好交流。除会见当地政要和出席研讨活动外,我们特意加上了一些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这既是针对三国特点设计的环节,也是为了突显民间外交色彩。回过头来看,效果还是很好的。著名小提琴家薛伟演奏的《思乡曲》和《爱的致意》使智利前总统和在场智库专家学者为之动容;中央音乐学院安平教授对中拉音乐比较研究的心得分享、二胡演绎及即席吟唱当地民歌都深受当地师生喜爱;敬一丹教授的诗朗诵和童话作家郑渊洁先生有关“中文之美”的讲解,引起青少年学生的浓厚兴趣。在与厄瓜多尔战略研究机构的座谈中,对方提问主要围绕中国人才培养、外交官选拔、军队指挥官晋升制度等务实的问题。笔者感到,中国的发展和国家治理模式在南美深受关注,当地学者希望更多了解中国、感知中国、加强与中国同行交流的愿望非常强烈。这是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工作。

  此行还有一大惊喜,随团还有几位网络作家和文化名人,他(她)们是自费随团,但都不失时机地写了大量微博、发了大量照片,与自己的粉丝和公众分享,对增进中国普通百姓对拉美地区、中拉交往合作的了解起到了官方媒体难以取代的作用。据说十天左右,前后点击量超过两亿次。看来,公共外交的思维也需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发展的要求。

  创新形式,续写友好华章

  公共外交工作需要不断地推陈出新,从形式到内容都要不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把公共外交工作做得生动、有趣,别开生面。

  2016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缅怀革命先辈,弘扬民族文化,我们与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合作,于2016年11月底在北京举办了一场“中日时尚论坛”活动。论坛主题是“中山装”,时装秀展出了是中、日两国时装大师设计的“新款中山装”。整个活动吸引了中日双方各界人士300多人出席。作为主办方之一,我们特意邀请了一批外交、文化、艺术、文学、体育界名人出席,并请他们一一上台朗诵中山先生的经典语录,使活动增添了庄重感和仪式感,突显了活动的名人效应。

  我们还特意请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先生书写了“文以载道”四个大字,赠送给日本孙中山文化基金会。笔者在致辞时强调:“文”在这里是指孙文,也是文化;“道”是指天下为公,和平友好。延伸开来,“文以载道”四字,它也部分反映了2016年我们的公共外交工作。以人文交流为载体,在国际上多交朋友、广结善缘,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本文提到的只是几个人文交流方面的案例,一年来,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还做了大量其他方向的工作。谨向为上述工作作出努力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积极参与,一切都无从谈起。在新的一年里,让我们齐心协力,继续多做实事,开拓进取,书写对外人文交流新篇章。

  胡正跃: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

  文章来源于《公共外交季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