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施懿宸:创新指标体系 将中国绿色金融指数商品推向国际

2017-11-24 15:14:2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晨  责编:许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晨):继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6月份公开发布“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后,赢得了行业专家、指数专家的高度认可、引起了制造业、金融界等多方高度关注,以及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大力支持。

  近日,国际在线记者就“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等相关问题对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助理院长、讲座教授、绿色金额产品创新实验室负责人施懿宸进行了专访。

  是绿色也是金融 贴近大众生活

  纸张保存资料or上传云盘存储,哪个更绿色?

  企业绿色水平不单只有产品收入有多大比重为绿色收入,还须衡量其绿色供应链和污染治理与负面环保行为等流程,如太阳能产业虽然生产绿色产品,但生产过程有高度污染。这是衡量企业的综合绿色水平,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给了一个名词”净绿”(Net Green Performance),中财绿金院的绿色领先股票方法学可以给予企业绿色评级,环境风险这些污染对所谓的资产本身收益的影响,这包含着情景分析:从便捷程度、能源消耗、树木保护、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判别二者的环保程度,很难判断到底哪个更绿色,此时若有一种方法可以综合其企业的生产输入、生产过程及生产产出等多环节进而形成指标评分体系,进而给予排名与评级,则更为全面。中财绿金院提出一个”相对绿”的概念,所以名为绿色领先,不过因为绿色收入在指标体系所占比重最高,所以也让绿色收入高的企业有较高的绿色评级,可以入选指数并排名靠前。

  从理论上讲,所谓“绿色金融”是指金融部门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政策,在投融资决策中要考虑潜在的环境影响,把与环境条件相关的潜在的回报、风险和成本都要融合进日常中。从实际上说,无时无刻不在身边的生活中出现的绿色消费和绿色投资,更应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以及环境污染的治理,通过对社会经济资源的引导,促进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进行资产投资的时候,请考虑环境风险,反之,绿色资产请不要以为它没有收益。

  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马险峰认为,“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方法学的应用,将有助于推动企业进行环境信息披露,提高其对环境和气候风险的认知度,减少环境污染事件,从而更加绿色可持续发展。

  衡量绿色程度 指标体系创新

  “绿色领先股票指数”将如何衡量企业?施懿宸表示,目前国际上六大 ESG指数都是定性指标,而绿色股票指数皆为定量指标包含碳与绿色收入,中财绿金院开发了一种全面创新的方法来衡量上市公司的绿色水平,包括上市公司定性指标,量化指标和负面环保行为三个部分。

  第一,企业“绿色表现”的定性指标。从企业的绿色发展战略及政策、绿色供应链的全生命周期来判断其绿色发展程度。这类定性指标保证了那些注重绿色可持续发展但不是“节能环保产业”的企业得以入选,符合投资者追求产业多样化投资的需求。

  第二,企业“绿色表现”的定量指标。根据企业披露的碳排放量、用水量、用电量,特别是绿色收入占比等数据,来衡量企业的绿色水平。这类定量指标确保了绿色收入占比高的相关行业得以入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方向。

  第三,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及环保处罚。通过与大数据公司合作,采用“抓虫”技术,挑选出企业负面环境新闻并加以人工过滤确认其真实性,这类舆情指标提高了所选企业的环境公信度。

  最后,利用专业的计量方法将三大部分分数加总并排序给予企业绿色表现排名。有利于全面改善中国资本市场基础资产质量,激发经济增长的技术新动能,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为全社会贡献长期价值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指出,开发绿色股票指数,是建立绿色金融体系、推动绿色直接融资的重要创新。

  沪深300透明 样本选择权威

  施懿宸教授表示,通过以沪深300股票为样本,运用本方法学挑选绿色表现前一百名形成“沪深100绿色领先股票指数”,该指数在2011年11月至2016年6月回测股价绩效表现明显优于沪深300指数将近一倍,这说明绿色表现程度越高的企业,其业绩与股价表现也更加良好。因此,各行业均应注重环境保护纳入企业经营策略与流程,研究发现环境管理愈好的企业其管理能力愈佳。经由本方法学可挑选出绿色表现良好的企业,提供投资人进行绿色投资进而激励更多企业进行环境讯息披露并提高绿色表现水平。

  区别于多数其他绿色、环保类指数,“绿色领先股票指数”所选股票不局限于节能环保产业。而是通过企业公开数据挑选绿色表现更优秀的企业,为投资者提供了衡量企业绿色化程度的价值标尺和投资工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