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68892980

010-68892503

中概股赴美上市掀起高潮 美国投资者更喜欢哪类企业?

2017-10-25 17:05:2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许炀  责编:韩东林

  国际在线消息:国内企业在美国市场上总是来来去去,有人力求上市,有人退市回归,各有各的追求。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认为,企业上市要有前瞻性,关键是要能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真正好的企业去美国上市还是去中国上市都一样,市场总是会给出它应得的估值。 

  与此同时,虽然减持新规的出台为国内pre-IPO市场降了降火,但是项目价格依旧不低,让人不由得担忧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在不久的将来也许会出现的价格倒挂现象。某些机构在未来或被市场“教育”。

  中概股赴美上市掀小高潮

  最近,中概股赴美上市掀起了小高潮,百世物流、奢侈品电商寺库、趣店接连上市,爱奇艺也再度传出赴美上市的消息。对于最近掀起的国内企业赴海外上市热潮,普华永道中国私募股权基金业务组南方区主管合伙人卓志成预计,未来1年时间会出现一个小高峰。

  基岩资本副总裁岑赛铟也表示,2017年以来,在多重利好的共同影响下中国企业赴境外上市热情高涨,已有近百家企业进入赴美上市流程,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汇财证券等承销商首次出现了中概股的IPO积压现象。

  那么什么样的企业更适合赴美上市,美国投资者更喜欢哪类企业?“一些很完美的企业,有稳定的增长,较好的净利润,上市后会成为一个蓝筹股的企业,就不太建议去美国上市了。”岑赛铟分析,美国本土有很多优秀的蓝筹股公司可供选择,美国投资机构对于发展中国家的蓝筹股没有很大的兴趣。

  但是,岑赛铟认为,美国投资机构如果要购买发展中国家的股票,一定会买在新兴行业里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连发达国家成熟企业都不具备的爆发力的企业,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互联网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后能够拿到不错估值的原因。另外,岑赛铟表示,不只是知名互联网企业,中小企业一样可以赴美上市实现跨越式发展。

  国内pre-IPO项目价格依旧高企

  在企业纠结在国内上市还是海外上市的同时,国内的pre-IPO项目价格虽然在减持新规的出台后出现了一些回调,但是依旧高企。甚至有企业家直言,企业上市之后的估值未必有未上市的时候高,所以并没有多少动力去上市。

  岑赛铟提醒, IPO加速后,新股发行上市的收益率已经出现了下降,如果按照现在的上市速度一直进行下去,每年上市的企业那么多,今后不仅是新股的涨幅,甚至是市场的平均市盈率都还有进一步下滑的可能。而且,IPO的加速并不等同于所有的拟IPO企业都能成功上市。所以,PE扎堆抢筹,拟上市公司的估值出现上升,市场“狼多肉少”的现象未必会持续很久。

  而相比于几年前,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利差现在已经收的很窄。虽然因为A股市场的估值目前仍然处在较高水平,所以暂时还没有出现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价格的倒挂,但是等过一两年,新股市盈率逐渐接轨国际市场,其与现在的Pre-IPO项目的市盈率之间是有可能出现倒挂的。

  国内高估值是否可持续值得思考

  一方面,国内互联网公司纷纷赴美上市;另一方面,如暴风科技、巨人网络、完美世界等国内知名网络公司先后通过IPO或借壳等方式顺利进入A股资本市场,2016年更是掀起了一波中概股回国的小浪潮,为何有人想进有人想出?中企该如何选择上市之地?在岑赛铟看来,过去A股市场的估值低,大家就一窝蜂去美国上市,现在A股的估值上去了,又一窝蜂地回国上市。但是,随着A股的审批速度加快,按照现在的速度,每年上市的企业数量增加,今后还能否有现在这么高的估值值得思考。

  “如果企业现在才开始准备在A股上市,也许过两年后就不是当下的状况了,那时候纳斯达克给到的估值有可能会比A股高,而且A股过去也有很多跌破发行价的例子,所以不能是A股市道好就全去A股上。”岑赛铟认为,企业上市要有前瞻性,关键是要能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真正好的企业去美国上市还是去中国上市都一样,市场总是会给出它应得的估值。(文/基岩资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