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施训鹏:经济学视角下的碳中和苦旅——国际碳联碳中和系列公益讲座第二期成功举行

2022-06-24 10:00: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6月22日,国际碳联碳中和系列公益讲座第二期“经济学视角下的碳中和苦旅”成功举行,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教授、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施训鹏围绕讲座主题,从独特的视角做了精彩分享。

  实现碳净零排放被广泛视为限制全球变暖的必要条件。然而,由于温室气体排放的某些特征,例如全球公共品、历史责任、政策三难困境和诸多不确定性,通往碳中和之路遍布荆棘。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些挑战包括:承诺不足、搭便车和囚徒困境等。施训鹏以中国的双碳承诺为例,从发展中国家的视角剖析了可能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案。

  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发起人、国际碳联执行主席宋荣华,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杰出研究员(Distinguished Research Scientist)林镇宏,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兼副秘书长、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金海年,中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王海滨等中外双碳领域的专家以线上方式参与讲座并进行互动。国际碳联副主席、北京交通大学碳中和科技与战略中心特约研究员郑挺颖主持本场讲座。

施训鹏:经济学视角下的碳中和苦旅——国际碳联碳中和系列公益讲座第二期成功举行_fororder_1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教授、国际能源转型学会理事长施训鹏

  国际能源转型学会ISETS,是在澳大利亚悉尼注册的非盈利专业团体,致力于促进区域、产业和企业向着公平、包容的零碳未来转型。2019年筹备,2020年6月宣布成立,2021年1月召开了首次大会。施训鹏教授作为该学会的创始人和理事长,讲起学会发起的背景与他在国内煤炭行业的任职有关。当时他见证了煤炭工业第一次严重衰退对经济、民生的严重冲击。这对他今后的工作和研究方向产生重要影响,即政策考虑公平和公正。另一个深切感受就是中国很多好的经验、故事都没有讲出来,从中国的角度来说,失去了一个软实力的宣传机会,从国际上来说,失去了一个向中国学习的机会。这也是成立这个平台的初衷。

  他讲到复杂的中国碳中和之路,提到在中国能源转型的过程中,碳中和路径有所调整,凸出体现在煤炭行业政策的调整。

  来自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杰出研究员林镇宏,对施教授关于“碳排放和经济发展水平的线性关系”的看法提出了补充意见,他指出这个关系是基于历史数据和历史经验得出的结论,有重要参考意义,但该线性关系的拟合数据基本是来自基于化石能源的历史阶段,如果我们近期跨过了这个节点,进入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阶段的话,这个线性关系就不一定成立,因此不能把基于历史的现象观看成是一个指导未来的定律。他对于“碳中和策略不能够一条路走到黑,需要摸着石头过河,不要避讳调整”的观点则有着相同的感触和共鸣。他也从国家还是人均,生产还是消费,过去一笔勾销还是考虑工业化以来各国的累计碳排放这三个角度,呼吁更多讨论碳排放的公平问题。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委会副秘书长金海年提出应把碳中和的工作放在绿色发展的大框架下考虑,并将环保税、资源税和碳税等整合成统一的绿税体系,以此实现对人类健康、生态平衡和资源可持续等三个方面的外部性影响内生化,从而逐步改变人们生产、生活中不绿色的行为,进而通过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金融手段促进绿色科技与绿色经济的发展。

  中化能源研究员、教授级高级经济师王海滨博士认为,应对气候变化本身主要是看制度的力度大不大。难度也主要来自社会,而不是在企业或者行业,因为社会的本能是追求便利,追求效率和享乐。社会对减排是有抵触,会有阻力的,这也是苦旅的原因之一。在国际层次讨论能源转型,如果一个国家有丰富的化石能源,比如石油、煤炭、天然气,就能够在国际的军事还有安全、政治以及经济的竞争中占到优势,那么这个国家,包括大国就不愿意实质性的去推动,实际上在今年已经很明显,这就是为什么俄乌冲突之后,各国又在能源转型上开倒车,还不止一个。

  施教授最后总结,能源转型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对此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从战略上要积极的看待,但是从战术上一定要认识到它的艰巨性,从国际上一定要认识到我们做出的贡献的伟大,在我们自己主动做出牺牲的同时,理直气壮地向外面去解释、去说明。既把我们的能源转型的内部的工作做好,也要形成一个有利的外部环境,允许我们有一个灵活的过程,从而实现我们给国际社会的义务、权利以及贡献,最终我们讲碳中和,要在保护维护人民生活水平、经济发展以及经济安全的前提下做这些工作。

施训鹏:经济学视角下的碳中和苦旅——国际碳联碳中和系列公益讲座第二期成功举行_fororder_2

国际碳联执行主席宋荣华、副主席郑挺颖

  国际碳联执行主席宋荣华对此次讲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实事求是的对话,从比较宏观的角度来分析碳中和的艰难能源转型道路。不能光喊口号,要综合考虑到经济的发展、行业的可承受度和社会的方方面面。我们既要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和目标,但同时,也认识到在向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是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也包括我们需要积极吸纳和引进国际的一些先进做法,这也是国际碳联成立的一个宗旨。未来可以在国际舆论方面合作,开展关于“如何开展碳中和领域的公共外交”的课题。国际碳联在去年发布了《国际零碳绿色行动倡议》,希望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为保护人类的星球,做出一点小小贡献。(图文/丝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