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廖湘科:发展信息技术服务业对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2022-05-10 10:24: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5月10日,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软件产业年会举行,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盛邀产业主管部门领导、两院院士、京津冀行业主管部门领导、国内外软件领域知名专家、领军企业负责人、行业组织和机构代表等业界翘楚及权威媒体,传递政策之声、洞察产业之势、研究发展之策。

  大会现场,中国工程院廖湘科院士致辞。

中国工程院廖湘科院士致辞

  以下为实录全文:

  发展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对于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当前软件在经济社会中的影响和作用愈加明显:一是软件对新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软件向网络化、平台化和服务化演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快速发展。二是软件加快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软件定义通过正向化向垂直行业渗透,加快了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三是软件为维护国家安全提供保障。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和重大专项,重点扶持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核心工业软件的发展与生态建设。四是软件产业促进社会就业。五是软件是推动技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力量。我国发明专利中信息技术管理方法和计算机技术,两个领域的有效量增长最快,体现出关键核心技术领域专利储备不断增强,有力支撑产业升级。六是软件定义的范围与影响进一步扩大。软件的应用领域快速拓展,融合渗透持续深化,促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社会治理加速变革。

  为继续贯彻落实国发8号文与软件产业十四五规划及其配套政策,由中国软件产业协会主办的2022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软件产业年会,我谨代表大会组委会向线上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与各界来宾,致以热烈的欢迎与诚挚的问候!

  受疫情影响,为响应国家有关防疫政策影响,毫无动摇的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本次大会采取线上主办的方式,感谢大家的理解与支持!大会以数字经济新时代、软件产业赋能高质量发展,分为机遇共识,开源开放融合,新动能、新赛道、新模式三个篇章,集中展示以软件为核心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和发展趋势,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本次大会得到了国家有关产业部门领导、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全国各地方协会的大力支持,更是得到了众多行业企业的关注,在此一并感谢!

  最后预祝2022中国国际软件发展大会暨第五届中国软件产业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