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蒙牛获首张“绿色用电凭证”加快低碳清洁能源布局

2022-05-10 09:12:33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近日,蒙牛集团云南曲靖工厂获得集团内首张“绿色用电凭证”。该凭证由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颁发,曲靖工厂2021年度绿色用电比例达到88.68%。随着采购绿色电力、自建分布式光伏电站、探索风能应用等举措,蒙牛不断推进清洁能源应用,实现自身低碳绿色转型。

蒙牛获首张“绿色用电凭证”加快低碳清洁能源布局_fororder_图片2

  蒙牛曲靖工厂从建设伊始就注重智能化、绿色生态效益,生产线均采用当前最先进的生产设备及领先工艺,实现高度智能化、信息化、自动化生产。车间屋顶应用自然采光,能源动力与车间整体布局,缩短能源供应距离,能源用量整体减少约10%,大幅减少碳排放;车间设备设计为叠放设计,增加空间利用率,实现效率提升、低碳环保,本次成功申请“绿色用电凭证”,利用云南丰富的绿能资源,实现工厂自身近9成清洁能源使用,真正打造“绿色工厂”标杆。

  近年来,蒙牛在可再生能源方面,不断调整能源结构,扩展可再生能源的应用。一是逐步淘汰燃煤锅炉,全部使用外购蒸汽或天然气自产蒸汽,截止目前已实现燃煤锅炉的全部淘汰(共27台,蒸发量335蒸吨)。二是依据风、光分布特点和强度,制作新能源分布地图,划分项目实施优先级,不断扩大分布式光伏量,探索应用风能,打造行业绿色制造标杆。截止目前光伏发电的装机量为14.6MW。三是持续开展电力多边交易,积极探索绿电应用。截止目前,所辖工厂100%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4家企业试点开展绿电交易。

蒙牛获首张“绿色用电凭证”加快低碳清洁能源布局_fororder_图片3

  另一方面,蒙牛还开展清洁能源布局调研工作,结合各地工厂建设的地理位置及各地风能、太阳能分布情况,内部建立风能、太阳能分布地图,为新改扩建项目及可再生能源应用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未来,蒙牛将持续发展可再生能源应用,积极开展绿电交易,购买绿电、绿证,试点开发CCER项目,碳普惠项目,未来三年内分布式光伏的装机量将增加50%,通过使用更清洁能源,推进多能互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低碳化能源应用。(图文/小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