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数”写政府治理新篇章

2022-04-28 10:14:45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郑思雯

【财经论语】

  数字政府是信息技术发展对政务创新的推动和数字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共同映射在政府治理方面的具体体现。

  十八大以来,我国政府积极推进数字化建设。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技术的综合应用,推动“云办理”“一网通”常规化,促进“不见面审批”常态化,助力扶贫、防疫等多项政府精准决策,显著提升了一体化政务服务和监管效能。实践表明,政府数字化建设有助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从公共层面打破地方保护、行业壁垒和市场分割,促进商品要素资源高效流动,进而实现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同时,政府数字化建设通过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提升政府为百姓办事的质量和效率,让百姓享受更加优质便捷的服务。

  立足人民数字需求,畅通政府数据信息通道,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当务之急。一方面,从人民的现实需要出发,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人民数字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数字政府建设出发点和落脚点的客观要求。因此,数字政府建设应当广泛征集企业和群众公共数字化需求,丰富数字政府应用场景,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提高政府客户端交互界面人性化水平,提升民众对数字化公共服务的体验。另一方面,当前政府信息系统繁多、企业群众应接不暇困扰人民群众,因此,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是实现数字政府建设“全国一盘棋”的必由之路。

  搭乘数字化快车道,补足政府数据应用短板,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当下,我国政府数字化水平仍存在系统建设不完善、内部技术水平有待提升等问题。政府治理数字化应当着力促进大数据等先进数字技术融入政务全流程,拓展电子政务互联互通功能,提升政务客户端系统容量和应急管理水平,让政务数字化技术成色更足、智能水平更高。在积极引进先进数字技术的同时,数字政府建设更要注重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推动政府办公的数字化转型,优化政府内部办公系统,配套内部数字化人才,提升政府对内办公的技术支撑,便利公务人员的日常办公,强化政府办公的安全保障。

  运用治理、技术手段,保证公共数字信息安全,是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实现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的数字政府建设过程中,蕴含政府、商业、个人信息的海量数据势必需要进行高度聚集、集中存储和广泛开发,其中潜藏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首先,要注重政府在数据生命全周期的静态、动态综合治理。一方面,要完善政府数字化建设相关法律法规,分类分级管理政府数据信息,严格区分公共开放共享数据与敏感数据;另一方面,要提高全民在数据采集安全上的风险防范意识,制定并执行科学统一的数据组织和处理标准,严格把控数据存储、发布流程,制定数字政府应急预案;其次,要积极构建数据安全风险管理技术架构,在数据脱敏、数据加密、访问控制、数据溯源等传统安全技术的基础上,引入网络功能虚拟化、无线接入技术等先进技术,综合提升政府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核心技术有效运用能力。

  数字政府建设是党中央根据新一轮技术革命趋势、创新政府治理理念而作出的重要决策。加强数字政府建设需要统筹规划,树立“一盘棋”思想,重点关注人民需求、技术应用、数据安全三大方面,提纲挈领抓住数字化建设的重点问题,同时要脚踏实地,践行初心办实事,杜绝“一哄而散”“无序扩张”等建设乱象,真正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能力,最终实现“数”写政府治理新篇章的长远目标。

  (作者:唐晓彬 何桂烨,分别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对外开放研究院、统计学院博士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