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山西61条举措助服务业恢复发展

2022-04-20 10:50:02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郑思雯

      山西省近日出台了《山西省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针对服务业行业面临的特定困难,提出了包括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服务业特殊困难行业纾困扶持措施、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八个部分,共61项。

  《措施》中提出财税政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房租减免政策、金融支持政策、制止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等方面的22项具体措施,为服务业市场主体提供“真金白银”的支持。

  以“减免房租”为例,《措施》提出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财税政策方面,山西省将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2022年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同时扩大“六税两费”适用范围。

  就业扶持方面,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

  《措施》针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水路铁路运输、民航5个特殊困难行业提出33项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其中,餐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对餐饮企业员工定期核酸检测给予补贴支持,优化餐饮业保险服务等政策措施;零售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利用服务业发展资金支持开展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等政策措施;旅游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支持旅行社承接符合规定的机关事业单位工会活动等政策措施;公路水路铁路运输业适用的政策,主要包括阶段性免征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增值税等措施;民航业按照国家《若干政策》相关条款执行。

  做好服务业疫情防控,要科学谋划,在“精准”上下功夫。《措施》提出建立精准监测机制,运用大数据手段建立餐厅、商超、机场等重点区域从业人员库;提升精准识别能力,确保疫情在服务业场所发生时全力以赴抓好流调“黄金24小时”;强化精准管控隔离,科学精准定位服务业重点、高危人群;推广精准防护理念,建立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登记制度。通过“四个精准”“八个不得”,实施精准疫情防控,确保疫情防控有精度、有温度,服务业恢复发展有力度,维护企业正常运营环境。

  为确保政策有效传导到市场主体,山西还强调要坚决防止和避免“放松防控”和“过度防控”两种倾向。要求省有关部门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及时回应社会诉求和关切。各市人民政府要结合实际情况和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特点,及时跟踪研判相关困难行业企业恢复情况,出台有针对性的专项配套支持措施;各有关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联系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及时了解和反馈行业发展动态、难点问题、企业诉求和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记者/李建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