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小红书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活动 关注孤独症患者家长心理压力

2022-04-02 14:01:3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4月2日第十五个世界孤独症关注日,小红书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北京星星雨教育研究所、新华公益、公益时报联合发起“2022世界孤独症关注日”活动。

  活动以“温暖星星之前,先治愈我”为主题,在小红书站内上线专题页,展示孤独症孩子画作,邀请行业专家发表专业知识,并展示众多孤独症患者家长发布的笔记,分享如何接受孩子被诊断孤独症、父母如何进行心理调节等知识,呼吁关注孤独症患儿同时,也对患者家长心理压力予以更多关注。

小红书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活动 关注孤独症患者家长心理压力_fororder_图片3

  “目前相关研究更多还是关注孤独症谱系障碍患者,对患者家庭关注程度不够,现在国际研究已经开始出现关注家庭的趋势。”北京林业大学副教授李明表示,“关注家庭非常重要,家长们如果心理压力难以支撑,也难以照顾好孩子。”

  孤独症谱系障碍包括典型孤独症以及阿斯伯格症等不典型孤独症,孤独症此前也被称为自闭症。据《中国自闭症教育康复行业发展状况报告Ⅲ》数据,我国现有孤独症人数超过1000万。这意味着孤独症患者父母的数量在2000万以上。

  “在小红书有不少孤独症患者家长发布笔记和评论,互相鼓励、互相帮助也互相学习。我们希望通过活动与内容,让更多心理行业专家与用户,以及用户与用户之间产生连接,让更多人能够获得更好的心理状态。”小红书知识品类负责人说。

  李明建议,互联网内容平台可以从几个方面为这些家庭提供帮助,包括邀请专业人士发布权威科普内容,推动相同困境人群建立自助群体并分享经验等等。

  此次专题活动中,小红书站内上线“#关爱星星孩子和家人”话题,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等专家发表笔记,为家长提供多方面心理知识。

  活动页面也展示了众多孤独症患者家人的笔记,分享他们如何与孤独症孩子相处、如何调整心理状态等等内容。近年来,不少孤独症患者家长在小红书等内容平台相互学习交流,他们发布的内容也为其他家长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小红书创作者“一颗黄豆”在发现女儿患上孤独症后,决定带女儿边旅行边治疗。她把自己的经历发到小红书上后,收到不少人留言与私信寻求帮助。而“一颗黄豆”自己也在小红书上,与一位30多岁的生活相对正常的孤独症患者进行了深入交流,让她对女儿的治疗充满信心。

  “一颗黄豆”与女儿旅行疗愈的故事,也被拍摄制作成为短片在此次活动中发布。

  创作者“君子若兰”分享了患有孤独症的大儿子的生活日常,以及带着他再婚并获得幸福婚姻的故事,笔触温暖细腻,提供的建议也被众多网友点赞。有网友留言表示,从这些笔记里不仅学习了如何对孤独症孩子进行干预,更重要的是学会了如何调整自己,如何与家人更好地彼此支持。

小红书联合多家机构发起活动 关注孤独症患者家长心理压力_fororder_图片4

  据了解,近一年来小红书相继引入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等心理领域机构与专家入驻;联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发起“心理成长计划”,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并策划人生心理探索屋、心理学家种草积极心理学等活动。数据显示,2022年3月,小红书心理类内容发布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540%。(图文/小红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