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精准纾困 促餐饮住宿业恢复性发展

2022-03-17 10:44:24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政策精准纾困,企业主动作为,将进一步释放餐饮、住宿业在扩大消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潜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餐饮、住宿等行业就业容量大、受疫情影响重,各项帮扶政策都要予以倾斜,支持这些行业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共出台43项纾困措施。

  餐饮、住宿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稳就业、保民生的重要行业。当前,餐饮、住宿业承受着来自成本与市场的双重压力。成本方面,中国饭店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企业总成本费用平均增长7.5%,基本原材料涨幅明显,装修费用、人力成本明显上升。与此同时,市场需求也受到了疫情影响,消费数量相对减少。

  在这样的背景下,一系列纾困措施补齐了行业发展的政策性短板,实现了精准发力。

  在节流方面,降成本。就企业经营成本而言,房租占比较大,餐饮企业占比均值为营收的11%左右,住宿企业一般可达15%—25%左右。房租减免和资金帮扶政策,可平衡出租方和租赁方的利益关系,迅速有效缓解企业经营成本压力,降低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损失。不仅如此,纾困措施中推出的减税降费、引导平台企业下调服务费标准等政策,对于及时有效缓解餐饮、住宿企业的成本压力、稳定人员就业、提振信心具有重要意义。

  在开源方面,促融资。餐饮业的行业集中度低,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且经营流动性大、可抵押性固定资产较少,往往面临融资难题。纾困措施针对餐饮业经营特点,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政府融资担保、保险产品升级等方式,解决融资难等实际问题,可以有效减少餐饮企业对抵押担保的依赖,让帮扶政策更好落地。

  除了政策纾困解难,餐饮、住宿企业自身也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抓住行业新机遇。增强对消费市场的预判性,提前应对可能出现的风险,挖掘市场在预制菜、小吃、节令食品、休闲消费等领域的潜力;采取切实行动,优化餐饮、住宿业供给结构,推动餐饮、住宿品质化发展,积极推广绿色餐饮、绿色饭店,进一步释放餐饮、住宿业在扩大消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潜力。(作者 陈新华 为中国饭店协会会长,人民日报记者林丽鹂采访整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