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锻造产业链韧性

2022-03-09 10:43:24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提升核心竞争力是产业链安全稳定的根基,也是维护产业链强大韧劲的题中之义。

  在全国人大辽宁代表团分组讨论中,“锻造产业链韧性”成为高频词。代表们聚焦增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卡脖子”问题,建议拉长关键领域锻造自主可控能力的长板,弥补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高、产业链基础不牢的短板。

  辽宁虽然有较完善的产业支撑能力,在核心部件、工业软件、关键材料及产业技术方面有基础优势,但产业链韧性还有待增强培固,比如数控机床、数字医疗、集成电路设备中的高端零部件依赖进口,部分产业链核心环节仍受制于人。这充分说明,要锻造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任重道远。

  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在基础性的核心技术上下功夫。这其中,既包括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材料、工业技术等硬件突破,也需要政策“软件”跟进。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这对降低企业研发成本、提振企业核心攻关意愿,有很强的正面引导作用。

  增强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构建创新主体协同联动、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优质创新生态。当前,在逆全球化趋势下,产业链不强、不稳、不安全的风险逐渐凸显。特别是许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研发力量较为分散,重复使力,重心不突出。亟待打破行业、地域壁垒,深度推进高效分工协作。因此,要分区域分行业做好供应链顶层设计和创新联盟分工,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发挥各区域各具特色的先发优势,增强战略性全局性的产业链韧性。

  提升核心竞争力,还要布局制造业创新中心。在21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各地203家省级中心的基础上,加快打造一批高水平产业基础性合作平台。以创新中心为纽带,以龙头“链主”企业为牵引,组建产业创新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扶持一批“补短板”“填空白”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为“单打”冠军。(作者 孙潜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