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医疗装备产业前景可期

2022-01-24 09:29:27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陈晨

  医疗装备是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的重要物质基础,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10部门印发《“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医疗装备领域首个国家级产业发展规划。

  “我国已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装备生产制造基地。”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表示,“十三五”期间,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480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84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11.8%;2020年,我国医疗装备行业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300多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00多亿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形成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目前,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已形成了22大类1100多个品类的产品体系,覆盖卫生健康各个环节,可基本满足我国医疗机构诊疗、养老、慢性病防治与应急救援等需求。

  《规划》提出,力争到2025年,医疗装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主流医疗装备基本实现有效供给,高端医疗装备产品性能和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初步形成对公共卫生和医疗健康需求的全面支撑能力。《规划》还从5个方面设置了分目标:全产业链优化升级,医疗装备亟须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短板,初步建成创新力强、附加值高、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体外膜肺氧合机(ECMO)、腔镜手术机器人等一批高端产品实现应用;企业活力显著增强,大中小微企业融通发展;产业生态逐步完善,远程医疗、移动医疗、智慧医疗等新业态全面创新发展;品牌影响力明显提升,6至8家企业跻身全球医疗器械行业50强。

  根据《规划》,诊断检验装备、治疗装备、监护与生命支持装备、中医诊疗装备、妇幼健康装备、保健康复装备、有源植介入器械等将被作为七大重点发展领域。《规划》还提出,要推进“5G+医疗健康”、居家社区、医养康养一体化等新模式发展。(人民日报记者 王 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