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集团保税”释放改革红利

2022-01-19 11:28:26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陈晨

“集团保税”释放改革红利_fororder_0

  近年来,随着业务大幅增长,位于江苏的常州奇华顿与位于上海的奇华顿日用香精香料(上海)有限公司之间的保税料件调拨需求与日俱增。“两家公司分属上海海关、南京海关监管,进口保税料件属于不同经营实体,集团内企业物料供应局部紧张的情况时有发生。”常州奇华顿中国区营运总监吴重庆说。

  得知企业实际情况后,南京海关所属常州海关向奇华顿香精香料(常州)有限公司制发了海关实施加工贸易联网监管通知书。这意味着,两家奇华顿公司以成员企业身份参与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业务后,可在集团内统筹使用保税料件,实现了生产资源的自由流转,为企业生产赢得时间和效益。

  信义汽车部件(天津)有限公司也尝到了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的甜头。公司外贸负责人说,“在新监管模式下,集团内各公司之间实现了保税料件自由流转,既有效解决了公司生产紧急缺件的难题,又节约了保税料件在公司间流转产生的税金,降低生产成本,保障了生产进度”。

  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模式(简称“集团保税”模式),是海关实施的以“企业集团”为单元、以信息化系统为载体、以企业集团经营实际需求为导向,对企业集团实施整体监管的加工贸易监管模式。该模式突破了传统加工贸易监管模式,将同一集团下的多家企业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监管,以满足集团企业经营的实际需求。

  据介绍,相较于传统加工贸易监管模式,“集团保税”模式具有三大优势:一是有利于企业优化资源配置,集团内成员企业保税料件可进行串换,不作价设备可自由流转,海关备案仓储场所集团内共享;二是有利于帮助企业释放资金活力,集团内成员企业之间的外发加工业务免征担保金;三是有利于企业简化办事流程,集团内成员企业料件串换,无需海关前置审核,同时外发加工业务也无需再向海关办理备案手续。通过整合优化企业生产要素、运营资金和时间成本,为企业带来更多的资源共享,最大程度为企业带来监管便利。同时,开展“集团保税”业务也对企业严格自身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种业务模式可以说是海关监管从‘一本手(账)册’到‘一家企业’再到‘一个集团’转变的一个里程碑式的措施!这项业务的全面推广,有利于企业适应集团化发展需要,更有利于助推地方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促进加工贸易高质量发展。”天津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处长回增杰说。自2019年以来,天津海关进一步顺应当地加工贸易企业发展需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推进“集团保税”模式下新业态发展,截至2021年底,天津关区已有4家企业适用该模式监管。

  在江苏,南京海关全面推广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为进出口企业融入“双循环”、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目前该省已有12个集团33家企业参加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改革,全年省内企业集团累计开展保税料件及不作价设备结转、外发加工、料件串换、货物自主存放等业务2870票,加工贸易进出口总值1255.31亿元,减免保证金(保函)约7584.4万元,节省企业物流、报关等费用726.14万元。

  随着“集团保税”模式的全面推广,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在该模式下开展加工贸易业务。“针对有需求的企业,我们将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多平台推送政策解读及监管实例,对相关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加强企业集团的信用培育,扩大改革红利的覆盖面。另外,我们还将对已开展‘集团保税’的企业开展调研,对企业集团内部货物流转、设备调拨等提出更加优化的监管方案,不断丰富业务模式内涵。”回增杰说。(经济日报记者 顾 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