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乐观情绪升温 外资机构看好中国市场前景

2021-11-05 15:4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编:陈晨

  随着美联储宣布即将缩减购债规模,近期欧美市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同时,国际投资机构对于中国市场乐观情绪持续升温。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外资机构人士对中国宏观经济、股市、债市以及不少重点行业均持乐观态度。

  中国市场吸引力日益上升

  目前,欧美市场进入传统“淡季”。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国际多元资产部门高级投资经理黄思远表示,由于近期正面消息持续释放,中国股票变得更具吸引力。“我们从今年8月初开始增持中国科技股,近期回报率有所提高,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持有量。”

  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表示,日前富时罗素全球政府债券指数(WGBI)纳入中国政府债券,是中国债券市场国际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我们持续看到全球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进行资产配置的热切需求。WGBI纳入中国政府债券将进一步驱动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政府债券的被动和主动配置。”

  德意志银行集团大中华区宏观策略主管刘立男持有同样观点。她强调,境外投资者正加速配置人民币债券资产,“入指”将进一步吸引海外资金流入,预计截至2024年第三季度末,将为中国国债市场带来约1050亿美元资金流入,月流入规模有望达29亿美元。

  新能源领域备受青睐

  外资机构专家认为,当前中国不少细分领域的投资潜力巨大。其中,新能源相关行业最受青睐。

  瑞信中国内地/香港地区证券研究主管黄翔指出,新能源汽车和可再生能源未来将成为受益者。中国政府对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一直很大。未来,中国可发挥其在太阳能、风能和电动汽车/电池供应链中的优势地位,成为全球绿色趋势的受益者。

  德意志银行集团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熊奕认为,中国未来将加速风能、太阳能、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关机遇值得关注。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主题股票投资客户投资组合经理程馨谊认为,未来数月乃至数年,中国将会采取更多具体行动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为清洁能源投资打造更有利的环境。

  科技赋能消费成趋势

  不少专家建议关注中国市场上叠加科技和消费两种概念的标的。未来,科技赋能消费将成为趋势。

  瑞银证券A股策略分析师孟磊建议,增持具有稳定长期增长前景、估值已大幅回撤的“高质量成长”消费板块。该板块有望因盈利稳定性和高可见性重回市场焦点。临近年底,机构投资者为锁定收益而进行的仓位变动操作值得关注。

  瑞信亚洲汽车行业研究联席主管王斌认为,中国的下一代出行业务(以“出行即服务”或MaaS为核心)将成为推动全球汽车产业摆脱恶性循环的潜在催化剂。出行业务以MaaS为核心,在开展客运和货运业务的同时能够满足服务需求,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车企的未来取决于能否开发出可以满足这一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随着汽车产业链的价值创造从上游向下游转移,下一代出行业务不断扩张,未来车企定位可能出现两极分化。作为下一代出行的缩影,机器人出租车商业化的前景更乐观。

  中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消费所蕴藏的机会也引发关注。瑞信中国科技和电信行业研究主管王晓琼表示,新型基础设施和数字化带动云计算、互联网数据中心、物联网和大数据等行业蓬勃发展,看好相关受益公司。(中国证券报 记者 张枕河)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