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希望绿色金融体系能发挥重大作用 为中国的转型做出贡献

2021-10-25 14:27:51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第六届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启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在主题为“双碳背景下如何发挥碳市场和碳金融的作用”的分论坛三中,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发表了致辞。以下是刘燕华发言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巴黎协定》之后,专家对各种问题的提出,要评估的切口有以下几个。

  第一个切口是承诺缺口,指的是各个国家的承诺还不能满足目标。

  第二个缺口是技术缺口,就是现有的技术也不能完全真正推动《巴黎协定》目标的实现。

  第三个缺口是资金缺口,前面的缺口我们不说,我谈谈第三个缺口。

  世界可再生能源组织液进行了一项预测,预测的结果是到2050年全球范围内要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用的钱大概是110万亿美元,对于中国来说实现碳减排和碳中和也是需要经费的,这些经费是多少?中国银行的权威机构进行预测,截止2060年需要的资金是100万亿人民币。

  也有的专家预测是130万亿,还有专家预测是300万到500万亿人民币,也有专家预测需要的资金是GDP的1.5或者2.6,或者可能是GDP的3.0。这个钱从什么代替来?我们知道政府是一个资金来源,但是只能覆盖一个很小的部分。这些资金主要是靠金融和市场,也就是说今后几十年时间里面金融市场和绿色金融体系将会非常活跃,它能够为节能减排做很多的工作。

  钱怎么用?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诺根豪斯提出了气候经济模型的概念,这个模型提出了资金使用的时间序列和优先级。所以说今后怎么用,这个问题也很复杂。有人说因为气候变化是先投入好还是后投入好,它的回报周期是多少。还有一个是投入之后地区效应怎么样,投入之后的连锁反应怎么样,这些都很复杂。

  所以我们说资金缺口很大,而且钱从哪儿来还没有问题明确,钱怎么用,需要我们进行筹划。

  第二个问题是低碳与金融,低碳和金融之间有很多矛盾的点,比如绿色发展是长期的,但金融追求的目标是短期回报,它需要快速地周转;绿色发展讲的是系统项目,比如上游治理对下游有利,但是金融系统是一对一的;绿色低碳指的是无形资产,是生态的角度,但是金融不一样,金融瞄准的是有形资产;低碳绿色讲的是生态价值,而金融讲的是资本利器。这两个看似矛盾的东西,如何放在一起,如何在金融和绿色之间找到共同点,这个是绿色金融要考虑的。其实绿色金融的接口也是一个新领域,我们要进行探索。中国在7月16日全面启动了碳市场,二氧化碳是一个类公共国际产品,它并不是一个所在的行政区域产品。二氧化碳的市场就从资源到资产到资本的一个转化,这个是一个过程。

  我们还说碳的定价也非常的复杂,中国目前的碳市场定价是58元人民币,欧盟碳市场的价格是50到60之间,今后还可能提高。到底提高到多少,与我们衡量的标准有关系,与我们低碳发展的整个成本核算是要挂钩的。所以我总结一下,碳市场的碳金融和绿色的关系,就是说今后他们总体是要如何,但是我们要说一句话,绿色是用钱买不来的。金融系统投资于未来,是占领了机会和先机。

  第三个问题是绿色金融体系的价格应该怎么做。第一个是政策体系,第二个是我们投资的方向,第三个金融体系和整个绿色产业链的连接。

  第一个问题很清楚,就是绿色政策,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马上国家也成立了双碳的领导小组。马上1+N体系肯定要出台。这个政策非常的明确,落实的步骤也很清楚,我们应该按照国家的整体部署安排推动。

  第二个是绿色金融投资方向在哪儿,我理解还是投资到绿色技术上。绿色技术是解决一些成本问题,解决一些替代性问题,还解决一些产业和竞争的问题。所以我这里讲了绿色技术分成多类,比如说减碳技术,比如要提高效率。无碳技术是新能源,包括负碳技术以及能源管理技术,什么智能化系统等等,我们这次论坛谈的很多绿色消费金融,我也希望金融体系能在推动低碳技术的进步过程当中,既得到金融的回报,同时也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

  第三点是金融体系要在绿色产业链上布局,我们也分析的中国金融体系也是一个庞大复杂的机构。金融体系有政府的,有银行的,有国有银行和民有银行,有保险和风投以及证券,还有各类的基金,民间的都有。各类的金融体系如何做好分工配合落在低碳发展,目前有一个趋向,各类的金融体系都想在低碳发展的最后一公里上投入。就是最后的末端马上要成功的阶段都提的很厉害,但是前期因为低碳产业是一个长长的产业链。从资源开发到生产到市场到民生到服务,这一系列我这里讲金融体系应该有一个很好的统筹协调,在产业链上各自分工,干各自的事情,推动产业向前发展。

  不管怎么样,最后我总结我们的建议,政策方向已经确定了,我们的投资要尽量投资在技术方面。因为技术拥有市场,今后决定成本。比如我们谈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将是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一个风向标,我们也希望绿色的金融体系在今后几十年的时间能发挥重大作用,为中国的转型做出贡献,也为世界的应对气候变化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