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刘建中 中国科教影视协会首席专家、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

2021-10-22 14:35:22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陈晨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第六届深圳科技影视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开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科教影视协会首席专家、原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刘建中在评优晚会中点评本次参展作品。

  以下是刘建中发言实录:

  1000多部影片经过严格的筛选,最终入围27部,我们怎么把它们选出来,刚才大家看了很多入围的外籍导演发表的感言。我们在评定影片的时候,大概从这么几个方面或者几个标准来把握它。

  1、影片有相当的知识性。是什么方面的知识性呢。首先是和绿色发展、双碳、节能减排、生态环境这样有关的知识。那我们在衡量这部影片的时候就是看它的知识密度、知识定位,当然首先是知识的准确性。我们的专家有搞影视的,有搞生态的,

  2、看它的选题。是重大的,热门的,大家共同关注的,还是一般的、平淡的选题。这也是衡量一部片子好坏的标准。

  3、看它的表达。这部影片是怎么表现的。有了知识性,有了好的选题内容了,看它怎么表现。表达力我们看两个方面,一是文学表达。就像写文章,能不能把内容写清楚,主题能不能集中,逻辑怎么样,结构怎么样,顺序怎么样。科学知识本身有很严密的逻辑关系,观众要能接受。所以文学表达是我们评审的一个重要方面,也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脚本。二是影视表达。如果文学表达很好,但都是说出来的,没有通过影像和声音来表达也算不上是好片子。影视是形象化、生动化的表达。影像在影视当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影像能够很好的揭示那些科学现象,影像能很好的表现我们生活当中看不到的一些科学现象,科学事实、奥秘,很多都需要通过影像来表达。所以影像表达是影片当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4、看影片的创作难度。有些影片知识讲的比较简单,尽管说的很清楚,表现的也不错,但道理比较简单。、

  评委会参考这几个维度,用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评选出了获奖影片。

  这次影片评完给我的感觉就是影片的表现内容更尖锐了,也就是表现内容更有力度了。有些影片表达了我们生态文明,应对气候变化的成果,给我们很多的信息和启迪。有些影片尖锐的暴露了它的矛盾,暴露了破坏生态,无视绿色发展带来的恶果,所以我觉得这次影片很有特点。

  今年得奖的国家还是比较广泛,但前几届都是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这很多片子恰恰是在发展中国家,说明发展中国家已经开始重视气候变化这个问题。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