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通产丽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寿:在国际低碳城建立碳中和先行示范区

2021-10-22 16:38:5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第六届深圳科影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启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通产丽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寿:在国际低碳城建立碳中和先行示范区_fororder_陈毅

通产丽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寿

  自2020年开始,气候影视大会开始特别关注科技创新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贡献,特设了技术成果分享环节。以下是通产丽星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寿分享项目经验实录:

  感谢主办方的邀请来分享这个题目,我讲讲“双碳”的目标和新材料。碳材料实际上是一个很伟大的材料,碳本身是有不同维度,叫法也不一样。有两个碳和氧组合,所以气候影响的帽子就挂在这里。除了二氧化碳,温室效应还有其他的东西,当然最主要是二氧化碳。

  从国家的电力来看,现在能源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很多能源类煤炭类的企业对碳排放的承诺是比较大的。   

  上午很多领导和专家提到实现“双碳”问题,最重要的是产业结构的调整,这样来看产业结构调整对碳排放的影响是起到一个很大的作用。“双碳”目标的内涵,上午大家也提到实际上就是技术进步,只有技术进步才可以解决问题。当然,没有企业和技术也不行,很多专家也提到,包括我们自己也认为,五碳并举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包括刚刚前面教授提到七八个方面,其实概括起来一共是5个方面。

  我们这个会因为是在龙岗低碳城开,龙岗有一个低碳城。今年我的人大建议提案就是怎么建设龙岗低碳城和碳排放结合,怎么建设的更好。我们提出来碳排在龙岗低碳城建设的目标,大概是四个方面。能源、交通、零碳的建筑和产业以及生活。

  我们提出在国际低碳城建立碳中和先行示范区,从这四个方面。第一个的文件政府已经出来初稿了,现在很多人都在做。后面就是今天这个会议也作为第一个重要的方面,当然第三个还有综合改革试点,第四个是做一些重大的产业平台。我们公司本身在低碳城的周边,欢迎大家一起来参加这个项目。

  简单报告一下我们公司这些方面的情况。我们这家公司是国有控股,历史比较久,和特区基本上是同步发展的企业。我们实体的部分主要是做化妆品的,主要以化妆品的包装材料和生产为主。基本上大家在座的女同胞看的比较熟悉,合作的品牌都是国际一线。这些品牌因为和我们提多的“双碳”目标,包括2030、2060,我们的目标是2025,比2030要早五年,所以我们这些方面要做的更多。

  我们也服务深圳的头部企业,我们提供的产品包括一些塑料材料和化妆品以及家居和工业的物流产品。我们的文化是三个方面,一个是大健康,一个是大消费,一个是节能环保。行业里面基本上各个行业协会的牵头单位都是我们,我们还有研发机构。

  我们现在的太阳能电子都是平板的,都是硅板,它的确定只能做成平的。我们这个是可以穿戴的,可以做在衣服上,可以穿着走,也可以发电,这个是我们特殊的地方。这个是我们实验室做出来的碳,这个材料全世界产业化的公司很少,就两家。

  我们做碳纤维,做氢能源储存罐子。这个罐子是最新的东西,零碳的能源。这是能源的转变方式,所以我们把低碳和负碳等都做了一遍。2025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减碳。我们围绕目标打造再生材料,大家总是担心是不是安全,我们通过国际上所有的认证。我们公司做的这些工作在深圳每年都是赚钱的,我们每年卖碳指标,大概是几十万。国际上是50块美金,我们是30人民币。国际上CDP的碳披露项目,我们大概是全球的3%以内的企业,是极少数的。

  我们在坪地有一个科普基地,欢迎大家去参观。我汇报的基本就这么多,谢谢大家。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