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深圳创益集团董事长李毅:碳排放可以减排超过1万吨

2021-10-22 17:14:06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10月16日,第六届深圳科影周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气候影视大会在深圳启幕。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政府、深圳市标新科普研究院、深圳市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深圳创益集团董事长李毅:碳排放可以减排超过1万吨_fororder_李毅

深圳创益集团董事长李毅

  自2020年开始,气候影视大会开始特别关注科技创新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贡献,特设了技术成果分享环节。以下是通深圳创益集团董事长李毅分享项目经验实录:

  谢谢主办方的邀请,大家也听了一下午,很辛苦。我作为最后一个分享者,和大家快速分享一下我们公司在“双碳”背景下做的一些工作。因为我们公司搞的行业虽然不是很大,但是我们从业将近30年,大家有机会可以到我们那里看看,龙岗也有我们自己的产业基地。

  我今天分四个部分和大家分享,第一个是太阳能微电网,实际上我们还有一个东西今天无法分享,因为我们居民融合上大家听的还比较少。而且一些特殊领域我们已经做到了,但是基于保密的原因,我们只能分享产学研领域的工作。

  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之前在园区里面做的一些技术的背景,因为我们是太阳能的公司,所以我们在“十二五”期间就已经是成为金太阳的示范工程,我们早期做了光伏幕墙和屋顶电站以及地面光伏电站。

  围绕我们园区当时的装机需要很大的面积,除了这个之外还有围绕周边的企业。这几年来我们统计了一下,有一些收益,因为差不多将近发电3000万度,还有累计减排的节约标准有3000多吨。碳排放可以减排到1万多吨。

  第二个,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我可能和其他的领导发言不太一样,我更多集中在我们本行业内的技术。这个是从一个系统架构图上来讲,既要有需求侧,也要有供给侧。在太阳能微电网或者微电网本身,需要大量的智慧管理技术支撑。

  我们公司多年来致力于发展离网系统,大家可以很容易理解光储直柔以及光伏发电,当然还有储能以及直流,包括它的负载以及供给平滑调节。就深圳市目前来讲,我们居民融合领域已经完成了。

  说到太阳能,大家觉得是一个大型的电站,而且还要交流。我们做了些分析,我们帮助别人建,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觉得直流应用减少传输损失。建设成本多差不多,但直流可以减少传输损失和降低运行成本。安全成本上来进,直流和人体的耐压成本是比较高的,现在国家的特高压和超高压也是直流的方式,主要考虑直流传输不存在相位等问题。

  我们定义自己是在智慧城市里面的感知层进行续航,并解决碳达峰和碳中和。所以有一些小产品,因为比较小,我后面会和大家介绍。BIPV是太阳能一体化,BAPV是挂电,这是两大分支。其实园区里面我们也可以看到光伏或者光光应用,除了光伏发电起了一定的作用,还可以有效进行采光,节约一些照明所需要的电费。

  这个项目实际上在我们园区包括我们的保利太空花园里面,我们都有一个太阳能的耕作园林,实际上也可以拓展为海洋城市的一个利用。今天领导讲很多的事情是绩效称多,大的光伏电站要建,但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行为或者每一个家庭都要为“双碳”做贡献。

  我们打造的龙岗也好,深圳也好,我们把这个技术转回来在工厂改成低碳,2021年我们转到国内来解决方案应用。室内我们有自己的专业技术,比较弱。这部分的能源非常少,我们也可以综合利用起来,为我们这些传感器的低功耗和微功耗提供自己的解决方案。因为节约了蓄电池和干电池的材料使用量,所以在成长环节可以减少讲解500万度的电力损耗。

  如果是龙岗区印发,或者深圳市11个区发展,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城市里面,光燃气表和水表就可以非常的可观,扩大到全国大家可以算这个帐。还有一个产品大家已经用了但是没有感觉。就是2019年的ETC,大家很多车上都装了,有的朋友用的久,发现自己从来没有换过电池,就是因为用了我们这个技术,因为这个是占了市场的80%份额,让我们来提供解决方案。

  看起来我们的都是小产品,但是和大家的低碳生活是密切相关的。当然我们现在在做的低碳设计的解决方案除了光伏主动产生部分,还有包括生物的多样性以及海绵城市和材料的应用都有。在应用层面上,我们做的是智慧园区,对于大家来讲,也许有更多启发。我们期望寻找到更多的合作伙伴,因为在中间的传输层,不管华为云还是阿里云,都是在解决数据传输。所以我们说可再生能源和微电网本身就是科技。

  谢谢大家,因为我们公司就在龙岗,欢迎大家有机会到我们公司参观指导,谢谢!

  (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国际在线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