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

2021-09-28 15:08:4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国际在线消息:2021年9月27日下午,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在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成功举办。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1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重庆市渝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科技部原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张景安,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杨正华,渝北区政府副区长杨熳,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宝国,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软件处处长傅晓等嘉宾出席论坛。

  强化引领 助推汽车产业加快升级发展

  重庆市渝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在致辞中讲到,前不久,渝北成功获批全市首个市级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未来,渝北将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瞄准最前沿,顺应产业集成、跨界融合的发展大势,以整车企业需求为牵引,聚焦“链主”企业精准发力,加速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汽车电子产业高地。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2

重庆市渝北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理区长廖红军致辞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杨正华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渝北区的汽车制造板块在重庆具有重要地位,软件产业发展基础和环境同样优越。今年8月,渝北区获批重庆市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为加快全市汽车软件产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下一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将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支持渝北区大力发展汽车电子产业,支持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建设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3

重庆市经济信息委杨正华副主任致辞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4

授予渝北区(汽车电子)重庆市重点关键产业园

  共同见证 启动建设全国首个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在重庆市和渝北区主管部门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汽车电子与汽车软件行业的企业家和行业协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启动仪式。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5

  为全力建设好全国首个汽车软件产业基地,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将围绕自动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网联三大领域,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5家、核心企业15家、生态企业50家,力争实现自动驾驶研发水平达到L4级,智能座舱产品搭载超过1000万台,园区汽车软件产业营收100亿元,从业人员超过10000人。

  资源汇集 收获丰硕成果共建产业高地

  本届论坛资源云集、成果丰硕。会上,北斗星通、同方鼎欣、佑驾科技、三匹马出行、万像电子、集智电气、航声电子、光大产业、大明电子、中软国际、新致软件、维根信息、先锋电子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参加集中签约,助推重庆汽车产业加快升级发展。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6

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现场

  为进一步增强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凝聚力、战斗力、竞争力,中国软协成立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分会。分会将在渝北落地汽车信息安全监测中心,为地区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7

中国软协成立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分会成立

  大咖云集 掀开一场美妙视听之旅

  论坛邀请业内顶级专家分享新观点、新技术、新趋势,共同探讨汽车电子、高级辅助驾驶、车载操作系统等智能网联汽车核心软硬件发展态势,助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为汽车电子和软件行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张景安院士在主旨演讲中提出,汽车软件是一个新赛道,需要通过快速形成产业集群效应。渝北建设汽车软件产业基地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构建宽容的创新生态,融合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打造创新的升级版,是基地赢得未来竞争的关键点。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8

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秘书长,国际欧亚科学院张景安院士作主旨演讲

  中汽协师建华副秘书长在演讲中提出,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呈现出了市场规模和发展质量双提升的良好势头。在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电机、电控、电池以及整车等方面也取得了实质突破。1-8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1万辆和180万辆,同比增长1.9倍,渗透率接近11%,有望提前实现新能源汽车市占率20%的中长期目标。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9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师建华副秘书长作主旨演讲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贺刚在演讲中分享了新观点。他讲到,近年来随着“Z世代”成为消费主力,消费者对汽车的需求从传统交通工具向出行伙伴、科技玩伴转变。新汽车将被重新定义为移动智能与计算终端、新型储能单元、第三智能移动空间以及数据采集载体,其中包含四大技术特征:高算力、高带宽的硬件平台,可编排、可迭代的软件架构,强连接、强安全的一体网络,自学习、自进化的数据闭环,以及“芯器核图云网天”七项核心技术能力。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10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常务副总经理贺刚作主题演讲

  北斗星空集团首席科学家,北斗智联张正烜副总裁围绕《北斗高精度定位赋能汽车智能网联》进行了解读,他指出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技术是智能网联汽车一项重要技术,也是实现车辆自动驾驶的核心技术之一,介绍了北斗高精度融合定位技术在智慧城市及远程代驾、智能座舱域、智能驾驶域等场景中的应用,提出域控制器架构是目前汽车软件的主流架构,汽车软件的发展越来越集中化。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11

北斗星空集团首席科学家,北斗智联张正烜副总裁作主题演讲

  启明信息智能网联产品部刘宇航总经理分享了《数字化汽车电检平台的探索与应用》,启明以“云”为媒,打通车辆售后各环节数据通路,驱动大数据在技术、服务、营销、质量,各环节应用场景的落地,赋能整个产业链的数字化转型。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12

启明信息智能网联产品部刘宇航总经理作主题演讲

  中科创达产品总监孙钰夫分享了车载视觉全栈方案,他提出,不同于传统国产产品单一采用超声波雷达,中科创达采用超声波雷达加视觉融合方案进行感知,一方面保留了物理信息空间信息,另一方面加强了视觉对于一些平面信息的识别,大大提高了车载视觉系统在不同场景泊车的识别精度与数据整理。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13

中科创达产品总监孙钰夫作主题演讲

  赋智赋能 碰撞新观点分享新成果

  本届论坛倡导新思想、碰撞新观点、分享新成果。在论坛现场,重庆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联合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发布了《中国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白皮书》,对汽车软件领域进行全景描绘,开展了前瞻性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为企业未来业务研判提供借鉴。

  在高端对话环节,来自北京四维图新、奇瑞icar生态研发中心生、比亚迪汽车研究院、毫末智行、武汉光庭、阿里云汽车行业架构师团队的6位嘉宾,从产业构架、模式变革与生态重塑等多视角展开激烈讨论,带来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

2021智博会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召开_fororder_14

高端对话环节

  本届论坛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产业界、学术界精英齐聚一堂,共谋汽车软件产业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趋势,为渝北区打造国内知名、西部领先、特色鲜明的汽车电子产业园建言献策,助力重庆“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

  论坛还得到了华为、蔚来、北京汽车、小米汽车、百度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等企业的积极参与,以及全国及地方知名媒体的大力支持。(图/中国软件行业协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