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2021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将在重庆开幕

2021-09-23 18:32: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郑思雯

2021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 将在重庆开幕_fororder_1

  国际在线消息:2021智博会分论坛——汽车电子(软件)产业发展论坛将于9月27日下午,在重庆市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隆重召开。

  当前,在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变革趋势下,汽车逐步由机械代步工具向新一代移动智能终端转变。本次论坛聚焦汽车电子,通过汇聚产业高端思想,从基础技术研发、场景应用、生态构建、信息安全等不同维度,探讨新时期汽车电子产业前沿发展方向,力争打造国内知名的、具有开拓性和永久性的汽车电子(软件)品牌论坛。

  论坛旨在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邀请行业内顶级专家分享新观点,发布新政策、新成果,交流探讨行业新趋势,共同为重庆汽车智能化发展注入新思想、新活力。

  响应号召 助力发展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发展,强调要“加快汽车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强化车辆控制软件、车规级芯片等技术研发应用”。渝北区是全市最大的汽车制造业基地,当前渝北区正在聚力发展智能终端、现代消费走廊、两江国际商务中心、软件和信息服务、航空物流等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汽车软件将成为千亿级软件产业的核心和支柱之一。

  6月7日,在2021中国工业软件大会上,渝北区政府与重庆市经信委、长安软件公司及软通动力、北斗星通、武汉光庭等多家汽车软件企业签署《共建汽车软件产业高地推动汽车软件产业发展框架合作协议》,汽车软件产业基地正式落户仙桃数据谷。

  8月9日,渝北区获批《重庆市汽车电子重点关键产业园》,将依托空港工业园区、创新经济走廊发展汽车电子硬件产业集群,在仙桃数据谷打造汽车软件产业基地。

  电子技术、软件技术与汽车产业的结合,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联合长安软件等一批汽车软件龙头企业,市区共建万人研发的重庆市汽车软件产业基地,是渝北区贯彻落实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的具体举措。

  强强联合 阵容吸睛

  论坛由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承办。论坛受到业界广泛关注,得到了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北斗星通智联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以及爱驰汽车、北京汽车、小米汽车、百度汽车、合众新能源汽车、奇瑞汽车、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软通动力、中软国际等巨头的合力助阵。

  智囊天团 洞见未来

  届时论坛将邀请中国工程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启明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用友汽车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毫末智行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光庭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学术界、产业界顶级智力资源,围绕汽车电子、汽车操作系统、软件平台、车联网、新能源、自动驾驶领域,共同探讨高级辅助驾驶、自动驾驶系统、人机交互系统、车载操作系统、算法软件等智能网联汽车核心软件的发展态势,推动重庆汽车电子研发创新,培育汽车电子(软件)特色产业集群,助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新生态。

  理论引领 成果发布

  会上,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将联合发布《中国汽车软件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通过梳理国内外汽车软件行业发展现状、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展现软件对汽车行业变革的引领和对产品价值链的重塑过程。白皮书聚焦汽车软件操作系统、中间件以及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软件等关键技术,经过对比国内外典型企业的市场规模与技术优势,挖掘当前中国汽车软件尚存在的技术痛点,并提出前瞻性建议。此外,会上还将发布《仙桃数据谷汽车软件产业发展规划》等。

  搭建平台 共建机遇

  作为渝北区打造千亿级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集群的主要载体,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建设规模约175万㎡。园区以数据为驱动、软件为基础,结合智能汽车、智能终端等产业,正加快建设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信息通信技术领域合作示范点、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百亿级IC设计产业园,着力创建中国软件名园。目前,园区已建成投用商务楼宇80万平方米,楼宇封顶约90万平方米已集聚长安软件、中科创达、北斗星通、紫光建筑云、中关村、华为、字节跳动、中软国际、中冶赛迪、新致软件、微软、高通、ARM等软件龙头企业。

  仙桃国际大数据谷顺应新时代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立足自身发展优势,力争到2025年建成万人研发的汽车软件产业基地,汽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营收达到100亿元,围绕“软件定义汽车”,聚焦自动驾驶、智能座舱、车联网等领域,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5家、核心企业10家、优质企业50家,将汽车软件产业培育成为数据谷创建软件名园和打造千亿级软件产业集群的核心支柱。

  空港园区(创新经济走廊板块)区域规划面积xx平方千米,重点布局为硬件制造功能区,目前,已在创新经济走廊聚集了天海雪城、大明电子、北斗智联等一批汽车电子重点硬件制造企业。重点在建项目13个,其中元器件及零部件项目9个,主要以盟固利动力电池、大江北辰新能源产业制造、桑德汽车电子等为代表。力争在2023年初步建成国内知名、西部领先、特色鲜明的汽车电子产业园,引进和培育车规级芯片、车用显示屏、汽车软件等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57左右,汽车电子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87亿元,新引进或新投资5000万元以上重点企业或项目35个以上。

  此次论坛汇聚政、产、学、研、用、金等八方资源来渝投资发展,推动优质资源汇集仙桃取得规模效应培育产业生态,打造西部乃至全国的汽车软件产业高地。

  深耕渝北 共建生态

  长安汽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舒适驾乘环境,实现人、车、生活互联。长安汽车全球软件中心落户仙桃、共建仙桃。

  8月27日,长安软件科技公司正式入驻仙桃数据谷,作为长安汽车的全资子公司和“北斗天枢”智能化战略的核心支撑,长安软件聚焦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车控、智能车云等软件研发,致力于革命性地提升用户体验,打造舒适的驾乘环境,实现人、车、生活完美互联。公司以“北斗天枢”战略为牵引,围绕将“效率和软件能力打造为核心技术竞争力”的核心,在机械和能源的物理底座基础上,构建包含电子电气架构、操作系统、整车功能应用、云端大数据在内的数字化底座,形成未来“软件定义汽车”的六层产品架构。

  长安软件入驻数据谷,是长安汽车面向未来,加速构建软件核心竞争力,加快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重要举措之一。面向新时代、新产业和新竞争,长安汽车将携手合作伙伴,坚持高端化、智能化、新能源化方向不动摇,带动重庆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成渝地区乃至中国西部地区的高端汽车产业集群。

  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丰富多彩智能世界,共建汽车软件产业高地。中科创达与全球伙伴勠力同心,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自2016年2月以来,中科创达在重庆先后设立了重庆创通联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与高通合资)、中科创达(重庆)汽车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协同创新智能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创通联智物联网有限公司等四个实体公司。重庆公司业务涵盖智能汽车、智能手机、智能物联网、智慧行业以及人工智能等多重领域,是中科创达迄今投入最大、发展潜力最大的区域,是集团公司最重要的战略布局之一。

  公司以智能座舱为产业核心,深耕汽车软件市场并积累了丰富的、面向智能网联汽车的操作系统、3D引擎、机器视觉、语音及音频、自动化测试等产品和技术经验,能够提供从操作系统开发、核心技术授权到应用定制及测试等一站式、全产品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公司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奔驰、奥迪、玛莎拉蒂、沃尔沃、长安、广汽、理想、小鹏等国内外多家知名汽车企业,累计销售收入超过5亿元。

  智能网联汽车和智能物联网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巨大市场,在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技术的推动下,还将继续保持长期快速增长的态势。中科创达将持续致力于智能操作系统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全球伙伴勠力同心,推进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的北斗、共同的梦想。北斗星通全力推动汽车软件产业蓬勃发展。

  自2017年、2019年后,2021年8月24日,北斗星通三度与渝北区携手合作,落地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设立独立汽车智能网联软件总部,并作为北斗智联未来在汽车软件领域上市主体。公司依托北斗智联业内一流汽车软件研发技术及多年汽车智能网联服务运营经验,建立创新智能网联服务体系及服务数据应用平台,专注于突破汽车软件、智能驾驶、整车OTA升级等领域技术,打造国内领先的汽车全品类软件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此外,在建重点项目北斗星通智慧产业园,占地约97亩,总建筑面积约12.25万m²,打造集研发、生产于一体的智慧产业园,主要生产导航语音设备、摄像头、T-BOX、液晶仪表HUD等相关产品,赋能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加快推动汽车智能网联业务的发展,助力汽车产业升级。

  北斗智联积极参与北斗导航技术在车载行业的国产化运用,通过将北斗导航定位芯片、定位模块集成到车载信息娱乐系统和T-Box等设备中,形成前装智能北斗终端,把北斗导航定位技术导入市场庞大的量产车前装领域,其北斗导航高精度定位产品的关键零部件使用设计充分符合自主可控的要求,零部件的国产化整体比例将超过80%,解决汽车前装定位依赖进口GPS系统及芯片的问题,推动汽车领域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大规模应用。

  在北斗重庆重大专项项目中,北斗智联与长安汽车及中国汽研合作在“汽车智能化与城市智能化”两个方向推进示范项目建设,开发并适配于长安汽车主力SUV车型的北斗智能化座舱终端的规模化应用;建设定位系统基于北斗的中国汽研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试验系统,实现北斗与行驶信息、驾驶娱乐、驾驶安全及周边生态的紧密位置赋能和关联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与汽车的跨界融合应用符合时代潮流,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图/软件行业协会)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