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中国建筑“建证幸福”开放日: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用科技与匠心见证历史

2021-07-06 16:10:29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冯实

  国际在线消息:近日,中国建筑“建证幸福”云开放日在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建筑国际”)承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项目邀请了来自香港四所中学的在校学生,实地体验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独具匠心的设计及科技手段给项目建设带来的管理变革。  

中国建筑“建证幸福”开放日: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用科技与匠心见证历史_fororder_图片3

  中国建筑“建证幸福”云开放日在中国建筑国际集团承建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行

  这座用现代化建筑手法和新兴建筑材料来体现中国古典建筑特色的建筑,在结构上采用高精度的悬臂倒挂结构,形成斜度高达1:3的清水混凝土外墙;用人工锤敲出古城墙的纹理,构造出厚重古朴的鼎型外观。同时,外墙表面巧妙地运用饰面铝板、玻璃幕墙、天然渐变铁饰面板等现代建筑材料,意象化地贴合了北京故宫紫禁城传统建筑的视觉元素。在壮丽的外观下,工程人员正在进行紧张的系统调试工作,确保系统能够为即将到来的879件国宝提供全方位的保护。

中国建筑“建证幸福”开放日: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用科技与匠心见证历史_fororder_图片4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记录一次紧张的实景模拟消防测试

  “点火”随即消防警报声响起。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用水冷酒精模拟火灾,瞬间浓烟滚滚,以火苗为中心蔓延到四周。几乎在同一时间,分布于博物馆内各处的消防烟感头在探测到烟雾后向消防控制室发出报警信号,排烟系统(Smoke Extraction System)随即启动,位于天台的排烟风机源源不断地将浓烟排出,并在室内形成2.5m高的无烟空间。在这过程中,几位中国建筑国际的工作人员始终专注地盯着现场的监控,他们关注着每一处排烟设施,必须确保博物馆在未来投入运营后,这些系统能够在火灾发生时及时启动,保护文物和人员的安全。  

【新盟国际 环球创业 不要位置】中国建筑“建证幸福”开放日: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用科技与匠心见证历史

  “模拟火灾烟雾排放”实验

  这场“模拟火灾烟雾排放”的实验持续了十五分钟,所有排烟系统均运行正常,火苗最终被扑灭,摄像机和热成像仪记录下了这次常规测试实验——这是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施工现场的消防系统测试之一,而像这样的实景模拟测试,大大小小加起来超过10种。在近几个月中,施工人员不断地进行调试与检测,就是为了未来开馆后能确保珍贵文物万无一失。  

【新盟国际 环球创业 不要位置】中国建筑“建证幸福”开放日: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用科技与匠心见证历史

  摄像机和热成像仪记录常规测试实验

  迎接800余件珍贵文物 香港故宫已做好准备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吴志华曾提到:“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与北京故宫博物院是紧密合作的伙伴关系,我们将来会携手合作,一起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他还透露,在2022年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开幕时,北京故宫将出借800余件展品。据悉,这些由北京故宫博物院的研究人员挑选“出宫”的文物,“都是最好的,最有代表性的”,是平时只出现在故宫画册上的顶级国宝,相关负责人表示。

  如此珍贵的文物,在2022年4月前后将一路南下,到达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如何保护这些珍贵而脆弱的文物,是香港兴建故宫文化博物馆之初便考虑的问题。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组织的专家设计团队在传统博物馆的常规设计基础上,给出了“强化版”的解决方案,而这之后最关键的一步,便是将这些解决方案全面落地。中国建筑国际承接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建设项目。

  一个工程项目,从设计方案到最终落地,其中诸多难点需要克服,尤其是博物馆这样对结构施工、机电安装、内外装修等工序要求极高的项目,在一些关键节点施工质量若不是精益求精,就将会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与普通建筑物不同,博物馆的内部结构非常特殊,中国建筑国际建设团队根据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实际情况,针对展厅和演讲厅距离地面高度近20米的中庭空间等位置,开发出一整套完善、详尽的施工方案。

  首先,文物的保存需要严格的环境条件,太过干燥或湿润、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造成对文物的损伤,但在博物馆这样大而分散的空间中,想要实现温度、湿度的精准控制是十分困难的。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中有约8000个阀门、超过6000个风嘴,这其中有任何一处的位置、方向没有把握好,可能就会造成馆内整体温湿度的失衡。经过多次的排列组合、模拟测试,建设团队敲定了所有阀门、风嘴的位置和角度,目前正在进行最后的逐一调试,最终将实现馆内空调温度控制精度在+-2℃,湿度控制精度在+-5%相对湿度,保障未来在馆内的文物与展品都能在最适宜的恒温恒湿环境中保存。

  其次,对于保存文物的博物馆来说,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的应急措施非常重要。建设团队在该项目中采用了预动式花洒洒水系统、Novec 1230洁净气体灭火系统、远射程花洒洒水系统、楼梯加压系统等各类高难度的消防系统。这些系统各有优势,将它们放在最合适的位置才能发挥最大作用。团队通过多种施工方案的模拟,选择出最优方案进行安装建设,使得多种系统各司其职协同工作——不管在博物馆内展厅、走廊还是中庭,一旦发生火灾,都可以在及时灭火的同时保证馆内设施和文物不受破坏,也可以最大程度保障游客安全。  

【新盟国际 环球创业 不要位置】中国建筑“建证幸福”开放日: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用科技与匠心见证历史

  建设团队在该项目中采用高难度消防系统

  在施工过程中,楼梯加压系统难度系数最高,中国建筑国际建设团队迎难而上,调整资源部署,从其他项目抽调10余人的专业团队紧急支援,并组织12名青年突击队队员分日夜两班全天就位。为保证施工不出任何差错,建设团队日夜兼程,攻坚克难,常常是白天陪同消防官员验收,晚上则对翌日的验收内容提前自检。

  此外,为满足博物馆开放后的最优观众体验,展厅及公共区域采用了特殊处理的材料,进行声学测试。为达到NC30标准,中国建筑国际建设团队梳理了博物馆内每一条风管的排布,并在每一根吊顶丝杆上加装了避震弹弓,把每条管线穿过墙上的缝隙都用石膏板封闭,降低机电管线和空调设备产生的噪音。这意味着大家在参观博物馆时,可以享受到如同深夜里自家书房一般的安静,更专注地观赏文物展品,不被噪音干扰。

  在建筑材料方面,中国建筑国际建设团队针对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的特殊情况采购了来自全球的优质材料,其耐久、防锈、抗风性能十分优越,最大程度保障了建筑的安全性、实用性、耐久性。

  项目建设团队秉承着工匠精神,用心打磨着每一个施工细节,为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迎接2022年即将到来的、来自北京故宫的879件珍贵文物,做好万全准备。

  守护文物传承文化 打造香港城市新名片

  据了解,作为一家植根香港四十余年的央企,中国建筑国际集团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自身所长,在香港承建了15%的公屋,并为香港建设了超过1/5的病床、7/10的淡水输水管线,填海造地面积占香港面积1/9以上。  

【新盟国际 环球创业 不要位置】中国建筑“建证幸福”开放日: 探秘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用科技与匠心见证历史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

  来自中国建筑国际的建设团队作为整个项目的建设者和见证者,一直期待博物馆开幕的那一天,企业代表表示:“开放后,我们一定会与朋友家人一起来参观,来见证我们努力和汗水的成果;也希望那些流传百年、千年的文物能在我们用心建设的展馆中,与所有观众实现穿越时空的对话。”(图/文 韩子洁)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