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2021-04-26 18:12:39  来源:新华网  责编:韩东林

  4月23日,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启动会暨现代奶牛场定级与评价推进会在河北省唐山市召开。现场,34家乳品企业代表现场签字申报,同时,中国奶业协会宣布聘任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专家委员会首批10名专家委员的决定。与会专家表示,此举将对乳制品市场产生直接且重要的影响,对于推进我国奶业现代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启动仪式

  创新现代奶业评价模式 助力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致辞

  对于开展奶业现代化评价工作,中国奶业协会会长李德发认为,创新现代奶业评价模式,将助力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这是贯彻落实国办奶业振兴意见的具体举措,也是新时期我国奶业现代化发展的迫切需要。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作“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寄语与展望”重要讲话

  原农业部副部长、中国奶业协会名誉会长高鸿宾提到一组数据:2020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上年下降了3.9%,但是乳制品人均消费量却增加了8%,达到了38.4公斤,是2006年以来十几年间增长最快的一年。全年牛奶总产量3440万吨,增长7.5%;预计全国奶牛平均单产8.3吨,规模养殖场平均单产9.8吨。乳企效益也是全线飘红,飞鹤、光明、现代牧业等乳企,都较上年有较大增长;伊利、蒙牛跃居全球乳业第五位、第八位,成绩斐然。中国奶业20强企业市场份额达到70%,为提升产业竞争力打下了基础。

  但高鸿宾认为,目前,虽然中国奶业发展态势良好,但距离政府的要求和社会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要实现2025年“产业竞争力整体水平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中国奶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强调,实现奶业现代化,要有一套系统、科学、客观的评价体系。

  激发企业现代化建设动力活力、树立现代化乳品企业良好形象、打响现代化乳品企业品牌口碑,这是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开展的目的。

  现代奶牛场定级评价工作已率先开展 取得丰硕成果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作《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主题报告》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作《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主题报告》中提到,为顺利启动实施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确保平稳有序推进,中国奶业协会重点开展以下几点工作:一确立评价工作原则。具体包括科学性原则、创新性原则、系统性原则、代表性原则、可操作性原则;二建立评价标准体系。制定了《现代奶业评价乳品企业现代化等级评价》试行稿,并将进一步完善;三健全评价组织机构。健全了现代奶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机构,充实了有关领域负责人;四制定评价管理办法。组织制定了《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管理办法》试行稿;五聘任权威评价专家。拟聘任多个领域的业内专家,为科学、专业开展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保驾护航。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二级巡视员辛国昌为10位专家代表颁发聘书(从左往右:SGS中国农产食品认证总监曹炳江,君乐宝乳业集团副总裁柴艳兵,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高丽娜,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研究员程广燕,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玉满,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毛学英,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李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陈历俊,利乐中国有限公司以食品促发展总监柴彤涛,上海睿农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军伟)

  与此同时,中国奶业协会还将面向全社会、业内外强势发布“中国现代化乳品企业榜单”,参考国际有关惯例,结合我国国情,乳品企业现代化水平依次划分为3A级、2A级和A级3个等级。

  2020年,中国奶业协会正式启动实施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工作。目前,现代奶牛场定级评价工作已率先开展,达到预期目标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现代奶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顾问沈建忠为现代奶牛场代表授牌

  据了解,现代奶业评价养殖板块自2020年启动,先后完成了标准及管理办法的制定及发布,评价师的培训及考核,评价中心的设立,现场定标等工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卓有成效。截至2021年4月21日,首批36个奶牛场完成评价定级工作,经现代奶业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授予“现代奶业评价定级奶牛场”证书与标牌。

  业内人士认为,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标志着现代奶业评价体系建设工作的“两驾马车”构架完成,双引擎驱动将实质性推动我国奶业现代化建设,助力实现奶业全面振兴。

  会议期间,河北省奶业协会也同期举办第三届河北国际奶业博览会,与会嘉宾均表示,目前,地方奶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在不断提升,李德发表示,中国奶业协会将积极创新交流模式,提升服务水平,联合地方打造更具影响力、更具竞争力的交流平台,合力推进中国奶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沈美)

  首批现代奶业评价定级奶牛场名单:

34家乳品企业签字申报 乳品企业现代化评价工作正式启动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