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在逆势中奋进的“炭素航母”

2021-04-21 15:14: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陈晨

  4月14日,方大炭素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5.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7亿元,同时还公布了2020年利润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5元(含税),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19.03亿元。好消息传来,广大股民喜形于色。“对方大炭素我更有信心了。”一位老股民在股吧中代表众股民表达了心声。

  2020年,对于方大炭素来讲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市场的急剧振荡,国际形势的纷乱复杂给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和挑战。但方大炭素凭借“炭素航母”强大的实力,采取各种有效有力的经营管理措施,抗击住了市场狂风暴雨的冲击,在逆境和困局中砥砺前行,企业一路向前,依然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在举步维艰的发展状态下,方大炭素呈现给大家的是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20年,该公司生产石墨炭素制品18.7万吨(其中:石墨电极15.5万吨,炭砖2.6万吨),生产铁精粉49万吨;营业总收入实现353,917.2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54,745.83万元。方大炭素成为整个炭素行业中为数极少的盈利企业,以领头雁的姿态继续领跑国内炭素行业。

  降本增效是抵御市场挑战的利剑

  为积极应对企业发展的挑战,方大炭素组织开展了全员性的降本增效活动,“全面降成本,大干一百天”主题活动在全体员工中火热展开。“企业好,员工才会好”,员工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紧紧相连,每一位员工深谙此理,广大员工以高度的工作热情,主动投入到降本增效的工作中,在全公司掀起了一场降本增效的大干热潮。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员工们提出了400多项降本增效的措施和方法,这些“金点子”转换为实际生产效能,产生了经济效益2千多万元,同时,该公司连续组织了6场降本增效经验研讨交流会,全力推广降本增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将降本增效活动不断引向深入,降本增效活动成为方大炭素抵御市场风险,冲破发展困境的利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该公司总经理张天军深情地说,“降本增效的每一个项目,每一个金点子都是员工智慧的结晶,更是展现了广大员工心系企业,爱厂如家,责任在肩的情怀和可贵品质,拥有这样一支坚强的员工队伍,就没有过不去坎和战胜不了的困难!”

  技术创新是企业前进的强大引擎

  面对困难与挑战,方大炭素大打技术创新牌,采取强力的激励措施,充分调动起广大科研、技术人员的技术创新积极性,用创新带创效,全力冲击企业发展拦路虎,凭借科技进步,为企业发展增添的引擎和动力,确保公司发展一路前行。在第五届兰州科技成果博览会上方大炭素产品《核电用炭/石墨材料》获得优秀展品金奖;超高功率Φ750mm石墨电极顺利下线,该产品的检测及加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600MW快堆用含硼石墨研制成功;《一种制备高纯人造石墨粉的联合装置》《一种降低石墨电极接头电阻率的方法》《一种电热混捏锅糊料温度控制装置》等十几科技创新项目获国家专利授权。特别是方大炭素在石墨烯这一科技前沿研发领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创新喜讯不断。石墨烯复合功能性无纺布在第二十二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荣获“优秀产品奖”。方大炭素利用该产品已经成功试制出“石墨烯口罩”新型防护用品,其强大的防菌、抑菌、抗菌作用对于疫情防控工作具有十分积极和重要的意义。目前已经全面走向市场,获得了诸多好评和市场欢迎。后期,方大炭素石墨烯研发将从军工、大健康和清洁节能供暖等领域不断开拓,石墨烯将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公司的发展寻找到更为广阔的天地和发展之路。

  对于今后的科技创新工作,该公司董事长党锡江介绍说:“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将以技术创新带动工艺进步,以精细化管理贯穿生产经营全过程,做优做强做精石墨电极、炭砖等主要产品,推动在核用炭材料、炭炭复合材料、石墨烯、碳纤维等新材料产品的研发。”

  2020年方大炭素技术创新硕果累累,该公司获得2020年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被国家五部委联合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进一步奠定了该公司在全行业的科技领先地位。

  持续的科技创新工作为该公司增添了发展的动力和腾飞的翅膀,全力促进了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快。

  产品质量是创造效益的根本保障

  “企业在困境中求生存,我们坚决做到三个不减:不减一名员工,不减一分工资,不减一分福利,我们决不从员工身上找效益,我们向产品质量要效益,向技术创新要效益。”方大炭素党委书记徐鹏底气十足,态度坚定。炭砖是方大炭素两大拳头产品之一,炭砖生产的好坏对方大炭素生产经营工作会产生重大影响。为应对市场变化需求,方大炭素将2020年质量攻关的重头戏放在了炭砖上,公司投入巨大精力,组织精兵强将开展炭砖质量攻关工作,下大力气加强高炉炭砖品牌建设,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炭砖质量取得历史性突破。该公司对标德国、日本等世界先进水平,持续改进超微孔炭砖实物质量,提高产品稳定性和均质性,理化指标达到或优于世界最好企业炭砖的水平,成品率保持行业先进水平,高炉炭砖质量达到国内一流,世界领先。这对于该公司进一步提升国内外炭砖市场的竞争力,赢得市场竞争的主动权、话语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0年电极市场困难重重,炭砖市场相对温和,方大炭素用电极、炭砖两条腿在市场中奋进,为企业持续发展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作为世界前列的优质炭素制品生产供应基地,国内涉核炭材料科研生产基地,方大炭素视质量为生命,以高质量的产品服务于国内外广大客户,产品质量、供货能力、技术支持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强大实力,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充分肯定。

  社会责任是企业发展的责任担当

  “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对这一企业宗旨的践行,理所当然成为方大炭素发展的一个耀眼的亮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方大人展现的是浓重的家国情怀和对国家对人民的担当。辽宁方大集团在疫情发生后,直接向抗疫一线捐赠现金3亿元,捐赠各类防疫物资近亿元。辽宁方大集团先后荣获第十五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案例奖”、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方大炭素积极协助辽宁方大集团两次向甘肃省政府和兰州市政府捐赠抗疫物资。全体员工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打胜生产经营攻坚战。在疫情的压力下,企业生产经营依然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取得良好的发展业绩,该公司被评为兰州市保供稳市和复工复产先进单位。

  同时,辽宁方大集团在甘肃东乡县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目前,辽宁方大集团在东乡已投资5.5亿元,落地27个扶贫项目,盘活31个项目,解决当地群众9700多名的就业问题,为甘肃省东乡县的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今后的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2021年2月,辽宁方大集团荣获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辽宁方大集团的领导下,方大炭素在东乡的产业扶贫成绩斐然,已落地建筑工程、服装加工、手工刺绣、面点食品加工、出租车和公交车、模板加工等6个产业扶贫项目,解决就业人数近2515人。方大人的大爱义举,充分展现了一家上市公司强烈的社会责任和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的担当和情怀。

  方大炭素董事长党锡江说,面向未来,我们将搭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快车,把握发展机遇,始终如一地遵循“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的企业经营宗旨,秉持“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恪守“诚信为先,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立足于“用一流的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加快融合,走向国际,谱写中国民族炭素工业崭新篇章。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