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创业频道导航栏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滚动   |   环球快讯   |   环球专访   |   政策解读   |   会员页面   

方大炭素:述写双循环发展崭新答卷

2021-04-17 10: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责编:郑思雯

  春风和畅,花开静好。在方大腾达服饰有限公司十万级医用口罩生产线上,机声隆隆,员工忙而有序,一派忙碌景象。

  2021年新年伊始,由方大炭素研制开发的石墨烯抑菌抗病毒口罩产品开始大批量生产。这一新型抗疫“利器”投放市场,对于疫病防控工作和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至此,方大炭素成为甘肃乃至西北地区唯一一家生产石墨烯口罩的企业。

  依托50多年炭素制品研发、生产、经营的深厚积淀,依靠技术进步和精细管理,方大炭素立足“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顺应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生产经营形势呈现稳步向好态势。

  质量促提升,技术创一流

  从2020年开始,方大炭素压型工序积极开展全方位精细化管理及质量提升工作,成立了工艺技术攻关团队,对标国外炭砖对公司超微孔炭砖配方不断进行调整优化,经过五批次优化配方试验生产,产品多项理化指标得到提升并均优于国际一流品牌产品,跻身世界炭素行业一流水准。与此同时,不断优化石墨电极接头生产参数,进行了一系列技术攻关,接头实物质量明显提高,接头质量稳中有升。

  方大炭素通过技术攻关提高炭砖质量,多项理化指标跻身世界炭素行业一流水准;同时,优化石墨电极接头生产参数,2020年,石墨电极接头成品率较2019年增加4.26%,石墨电极接头生产质量稳中有升。

  2021年,该公司认真落实方大集团年会精神,对标挖潜,主动作为,继续推行质量创优竞赛活动,促进产品质量进一步提升,加强质量数据过程化控制,通过激励措施提高员工参与技术质量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以过硬的产品质量为公司年度目标的顺利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实现开门红,业绩稳增长

  2021年一季度,方大炭素紧盯市场变化,公司全力组织生产各工序开足马力,增产增效,一季度炭素制品总产量完成计划的111.83%,实现了2021年生产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炭素市场开始逐步转暖。方大炭素紧紧抓住这一有利时机,盯牢市场需求变化,全力组织生产各工序开足马力,从工艺改进、设备维护、产品结构调整、人员岗位优化等方面助力产量提升,以满足市场的需求。四大生产工序挖掘产能提升途径和措施,取得良好成效。压型厂根据工序增产需要,迅速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市场所需产品的生产,组织员工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工作,保证设备的顺利运行,确保投料量增产计划的顺利完成。该公司焙烧厂采取小规格电极和插装接头的方式,提高环式炉单炉产量,同时,从工艺上入手,通过科学合理的曲线调整、产品投料长度优化等有力措施,实现增产目标。石墨化厂科学优化生产计划,根据炉前产品情况,对部分炉室提前组织装炉,调整生产工艺,将在炉产品提前出炉增加产能。加工厂紧盯销售订单计划及发货期限,合理安排同规格及相近规格产品集中生产,盯紧班产定额,最大限度减少更换卡具频次和停机时间,争分夺秒,增加每一班的产能,确保发挥最大加工产能。

  防伪出硬招,行业筑品牌

  作为世界炭素行业龙头企业,方大炭素高品质产品畅销国内外,因此也成为“李鬼”们争相模仿的对象。近日,方大炭素石墨电极防伪措施全面试运行,此举标志着该公司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石墨电极防伪技术开创了炭素行业防伪先河。

  石墨电极是一种耐高温石墨质导电材料。作为世界炭素行业领军企业,石墨电极是方大炭素主打产品之一,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并远销世界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国内外市场上有良好的形象口碑。尤其是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高功率石墨电极,被评为甘肃省名牌产品,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还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Φ700mm超高功率石墨电极获得甘肃省工业优秀新产品特等奖。由于近年来国内外石墨电极市场鱼龙混杂,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方大炭素高品质石墨电极成为造假者争相模仿的对象。

  为了维护客户利益,保护企业知识产权,捍卫和筑牢“方大”品牌,方大炭素启动了石墨电极防伪计划。众所周知,石墨电极防伪工作目前无经验可借鉴,是炭素行业世界性难题。方大炭素成立专项工作组,由公司总经理牵头,组织公司各相关部门开展技术攻关。技术人员通过集思广益反复论证,最终制定出台了技术方案,形成了制度规范,并督促相关部门严格执行,全面实施各项防伪措施。据了解,该公司石墨电极防伪措施技术先进,客户验证时操作简便。后续该公司将根据客户的体验反馈进一步优化防伪措施,让“李鬼”们知难而退、无所遁形,助力公司品牌建设。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2021年新征程充满挑战和机遇,方大炭素奋进正当时,凝聚起磅礴力量,全力向年度生产经营目标发起总攻。(罗永岗)

分享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